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8年大學招生不看總級分 國英數最受重視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大學招聯會提供)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大學招聯會提供)

2018/06/12 12:2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因108學年的入學改革從學測五科降為最多四科,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今天公布統計數據,發現明年各大學科系招生,使用最多的科目是國文、英文及數學,自然、社會則被部分科系移除,招聯會認為,從學群看,工程、醫藥等移除社會;管理或財經移除自然,符合考生適性選擇、能讓其專注發展。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指出,因預期108課綱即將上路,111學年開始要全面實施新的考招制度,目前推動配套銜接,其中要在108學年起,下修各校系在大學甄試(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能採用的學測成績,禁止採計5科總級分,最多只能4科,目的是降低學生考試負擔,提升其興趣領域,讓社會組學生不用跨考自然,或自然組學生不用跨考社會。

招聯會今天也公布108學年各大學科系的甄選採計科目,希望讓考生提前上大學甄選會大學甄選會 網站查詢,提早準備明年志願科系所必備的科目。

而招聯會也透過統計,分析明年各科系甄選採計科目的情形,如共有1963個系組(不含公費及新增系組)參與申請入學招生,有744個系組僅採計3科(佔38%)、另有688科系採計4科(佔35%)。

但若看科系組合,招聯會發現,申請使用最多的組合是國、英、數、自(411科系);其次是國、英、數(276科系)及國、英、社(268科系);單科來看,國文科有1677個科系使用,其次是英文有1617個、數學有1178個,而社會有707個、自然有696個,呈現出國、英、數最被重視,自然與社會最多不被使用。

戴念華認為,此設計最主要是要減少考生壓力,大學端也因制度改變,各科系採計從5科變最多4科,科系就必須思考使用採計的科目,因此在此看到,理工傾向的科系不使用社會,人文跟管理領域的不使用自然等,情況也符合預期。

招聯會舉例,備受關注的醫學科系招生,108學年有11個科系移除社會,但另有2個科系移除國文。戴念華也發現,部分科系過去採計5科,但明年採4科時卻移除了國文,如台大數學、台大地理、台大經濟與台大公衛等,提醒考生針對未來志願科系,今天起可提前查詢,了解並提早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