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縣人口直線下降 10年來少了一個北斗鎮

彰化火車站在平日時人煙稀少,只有在上下班時間及休假時,才能看見較多的人群出入。(記者林良哲攝)

彰化火車站在平日時人煙稀少,只有在上下班時間及休假時,才能看見較多的人群出入。(記者林良哲攝)

2018/06/11 19:35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縣人口在10年來持續減少,從131萬多人下降到127萬多人,等於減少了一個北斗鎮(33000人)的人口,縣府雖推出各種社會福利政策,仍無法阻止人民「用腳投票」,遷移出彰化縣。

彰化縣為台灣在六都之外的人口「第一大縣」,在2007年12月,人口有131萬4300多人,今年5月只剩127萬9400多人,減少了3萬4800多人,比北斗鎮的現有人口還要多,若是從縣長魏明谷在2014年12月上任起算,當時人口有129萬1400多人,到現今也少了1萬2000多人,已經快和二水鄉的人口(1萬5000多人)相當了。

魏明谷上任之後,大舉推出社會福利政策,以「333育兒津貼」來說,3年多來,縣庫要增加近20億元支出,但出生率並無明顯增加,反而在今年2月間,彰化縣出生人數只有932人,死亡卻有943人,呈現死亡人數超越出生人數情況。

在人口老化與外移下,連人口最多的彰化市在10年來都減少了3000多人,市容愈來愈老舊,甚至在平常日的時候,彰化火車站前也人煙稀少,而站前的地標「喬友大廈」,都已閒置10多年,顯見彰化市區發展的困境。

對於彰化縣人口一再減少,當地政壇人士指出,由於台中市升格為六都之後,各種建設工商發展都優於彰化,因而產生「磁吸」效應,加上近年來彰化並無重大建設,只靠社會福利政策,難以阻止人口外移,至於縣府力推的離岸風電計劃,目前尚在起步階段,無法立即看見效果。

彰化市火車站前的地標「喬友大廈」已閒置10多年,顯見彰化市區發展的困境。(記者林良哲攝)

彰化市火車站前的地標「喬友大廈」已閒置10多年,顯見彰化市區發展的困境。(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