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免祭關空調措施 6月供電提高至備轉6%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出席歐洲商會與中油「下一代能源報告」發表會。(記者黃佩君攝)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出席歐洲商會與中油「下一代能源報告」發表會。(記者黃佩君攝)

2018/05/30 14:2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梅雨遲到導致全台高溫,今午間用電3670萬瓩打破去年815創下的歷史用電紀錄,但今供電能力達到3799.2萬瓩,備轉仍有129多萬瓩達3.51%。外界憂心可能限電,或需如去年祭出公務機關午間關空調措施,今經長沈榮津再度指出不會缺電,強調6月機組歸隊後備轉將提高到6%,若台電等維護機組無狀況、可維持備轉,以今年系統供電能力來說不必祭出關空調等措施。

今午間用電近兩點為3670萬瓩,打破去年八一五創下的歷史用電記錄3645萬瓩。外界憂心昨天備轉僅2.7%,夏季恐有缺電可能,沈榮津今再度說明,表示供電能力足夠。

對昨電力系統就剩2.7%,今又再度打破歷史用電記錄,沈榮津表示主因天氣炎熱溫度大幅提升。他強調,昨有部分機組包括民間IPP及台電機組發生故障,導致備轉容量較低;今已有部分機組慢慢維護上來,備轉約4%左右,備轉容量150萬,約為一大一小機組的裝置容量,目前也會請台電同仁務必做好系統機組維護保養工作,確保電力穩定。

昨民營電廠台塑化汽電共生廠A號機故障、豐德電廠二號機也因葉片斷裂持續維修中,加上中火八號機因過熱器故障,興達一、三號機及大潭六號機等分別因震動、爐渣掉落等情況,都無法滿載發電。

而對外界憂心今年供電,沈榮津表示待大修機組歸隊後,恢復到正常的狀態,6月起備轉可逐步恢復到6%,希望能讓國人放心。

而今中火八號與興達三號昨傍晚已恢復滿載供電;興達一、大潭六與大林新一號機都預計於6月初回歸,可再增逾百萬瓩電力。

而對外界質疑今年是否需祭出像去年的公務員午間關空調措施因應,沈榮津表示,以今年供電能力來說,若能維持備轉率,機組無狀況,就不需有這樣的措施;去年是因和平電廠電塔臨時發生事故,不得已的因應做法。不過雖不需祭出關空調等極端措施,但目前台電也正在分析相關節電等方案。

而對台電28日報告預防區域性停電措施,遭經濟部退件一個月後再報告,沈榮津表示是希望台電針對輸配電更新理出優先順序。他強調,希望台電能把所有項目、事故、問題的肇因與解決方案一一釐清,金額方面則要等台電釐清這些問題後,才能根據要如何改善、須多少設備、數量、金額來進行討論。

而對外界質疑7月前再度報告,是否能針對今年供電做改善,沈榮津也表示目前已要求台電滾動檢討,對最近的停電事故都先調查並系統性的處理,不需要等一個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