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推動公共藝術8年 石岡、外埔區仍掛零

公有建築物依規定必須設置公共藝術,圖為台中市議會廣場的公共藝術。(記者張菁雅攝)

公有建築物依規定必須設置公共藝術,圖為台中市議會廣場的公共藝術。(記者張菁雅攝)

2018/05/29 17:15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推動公共藝術自治條例」在2011年實施,市議員楊典忠今日質詢時指出,推動8年來,市府共列管344件公共藝術,其中以西屯區50件最多,石岡區與外埔區雙雙掛零,凸顯城鄉差距;另外,受限於法令,公民營單位捐贈的公共藝術品無法納管,建議市府檢討自治條例,擴大列管現有公共藝術作品,並改善公共藝術設置不均與管理維護不佳的問題

楊典忠指出,公共藝術是城市文化的一環,目前全市共列管344座公共藝術,其中以西屯區50件最多、北屯區28件居次、南屯區27件第三;有民眾說,公共藝術也是房價的指標,從公共藝術集中情形來看,似乎有點道理。另外,原台中市8個行政區公共藝術品合計185件,佔全市的53%,其餘有16個行政區是個位數,石岡、外埔更是掛零。

楊典忠也說,根據「文化藝術獎勵條例」規定,公有建築物應設置公共藝術,且其價值不得少於該建築物造價1%;另「台中市推動公共藝術設置自治條例」規定,政府公共工程、建築物或BOT案的工程才可以設置公共藝術,因此,民間捐贈的「法國鬥牛犬」裝置藝術、網路電玩「魔獸爭霸」中的「巫妖王阿薩斯」人像、藝術家朱魯清的「羔羊跪乳」作品都無法列管,自治條例限縮列管對象,辜負設置公共藝術的美意。

文化局長王志誠表示,自治條例規範的公共藝術作品主要針對公部門,而私人建築設置的公共藝術同樣可以營造城市的景觀與風景,並不相違悖。在公有的部分,市府一定做好普查、輔導及管理工作,發現公共藝術出現損害,將要求興辦維護機關妥為維護。

王志誠也說,由於公共藝術是隨著工程產生,石岡、外埔近年沒有較大的公共工程,所以目前並無設置公共藝術作品,而大安區的公共藝術正在審議中,外埔區今、明年也會有公共藝術。

市議員楊典忠指出,台中市公共藝術設置不均。(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員楊典忠指出,台中市公共藝術設置不均。(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