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原心鎖橋確定拆了!東北街預定七月動工拓寬

豐原區東北街機汽車往來頻繁,但道路狹窄僅六米。(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區東北街機汽車往來頻繁,但道路狹窄僅六米。(記者歐素美攝)

2018/05/29 12:0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豐原火車站旁的心鎖橋,保留與否,爭議不斷!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表示,台中市對文化歷史資產很重視,但如何存舊立新?心鎖橋不一定要長在一座橋上,而在每個人心中,市府將配合花博及豐原火車站新站在10月全面啟用,7月動工拆除心鎖橋及拓寬東北街為12米道路;當地的豐原里長洪獻堂表示,拆除心鎖橋及拓寬東北街,地方期盼已久,非常欣喜。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天到東北街及心鎖橋視察指出,台中市鐵路高架化今年將全線通車,尤其豐原車站,在花博11月3日開幕前1個月,大概10月就會通車,因此週邊交通整個改善也同步要進行,其中東北街瓶頸路段,要從6米拓寬成12米,這個過程會經過過去很多豐原人美好的記憶心鎖橋,市府將拆除心鎖橋,但保留其意象,存舊立新,隨著時代的演進讓過去的記憶也有未來的可能。

林佳龍表示,東北街拓寬後,豐原火車站前後交通順暢,花博期間也會以車站做為轉運及接駁的地方,帶來龐大的人潮,鐵路高架化後,下方也可設停車場,可以重新規劃人行動線,從車站一直到豐原花博展區,帶來人潮就有錢潮,大家開始也有共識,例如葫蘆墩圳的掀蓋、軟埤仔溪的整治,大家已看到這個成果,6月2日將舉辦台中市歷史上首次的龍舟競賽,未來也可作為輕艇國手的訓練基地,隨著建設一個個的啟動及完成,豐原不再被邊緣化,而是台中市副都心。

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東北街拓寬涉及非常多的溝通協調,有關用地取得就協調了1年,鐵路局原本同意無償撥用,後來又改變,市府就找了3000多萬元進行有償撥用,另因與豐原站共用土地,在工程界面就變得很複雜,市府必需協調先讓豐原站取得使用執照,再來進行景觀跟道路的同時改造,這樣才有辦法達成。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心鎖橋,一開始補強,再做拆除的規劃,市府並爭取到前瞻計畫中央補助2.9億進行潭心計畫,打造豐原到潭子站的鐵道綠廊,豐原站將作為起點,並保留心鎖橋的歷史意象,未來將做最好的規劃。

建設局表示,東北街拓寬從豐原火車站到明仁街,長約150米,將從6米拓寬為12米,總經費約4375萬元,目前已規劃設計完成,預計6月發包、7月同步拆除心鎖橋及拓寬道路,趕在10月完工,現有植栽,將移植到火車站北側的小公園。

相關影音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一)與鐵工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何正吉(左三)等視察豐原北東街。(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一)與鐵工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何正吉(左三)等視察豐原北東街。(記者歐素美攝)

市府將拆除豐原心鎖橋,台中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記者歐素美攝)

市府將拆除豐原心鎖橋,台中市長林佳龍前往視察。(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