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里第一公墓林爽文故居? 民代盼建紀念公園

台灣清代3大民變之一的主角林爽文,相傳故居在目前正在遷葬的大里第1公墓內,市議員李天生提醒開挖時留意,並爭取未來興建「林爽文紀念公園」。(記者陳建志攝)

台灣清代3大民變之一的主角林爽文,相傳故居在目前正在遷葬的大里第1公墓內,市議員李天生提醒開挖時留意,並爭取未來興建「林爽文紀念公園」。(記者陳建志攝)

2018/05/20 23:45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中市府推動15期市地重劃,近日並在進行重劃區內的第一公墓無主墳遷葬,市議員李天生今天表示,台灣清代3大民變之一的「林爽文事件」,主角林爽文的故居和當時元帥府相傳就在第一公墓內,研判地底下埋藏相關文物,甚至有戰敗撤退時埋藏的金銀財寶,除要求遷葬開挖時留意保存相關文物,也建議未來闢設「林爽文紀念公園」、「紀念碑」,保存這段歷史。

乾隆51年(西元1787年),台灣府知府取締天地會,逮捕天地會領袖林爽文的叔伯,以大里杙為根據地的林爽文,高喊反清復明揭竿起義,吸引數十萬人響應,攻陷彰化、嘉義,清廷最後派福康安渡海平亂,林爽文雖在大里杙築土垣、列鎗砲,並在各重要隘口豎立木柵抵禦,還是不敵敗走南投魚池、中寮,最後在苗栗被活抓送回北京凌遲處死,為紀念這段歷史,大里因而有爽文路和爽文國中。

市議員李天生指出,林爽文事件由大里杙起義抗清,林爽文的故居和元帥府,相傳就在第一公墓內,推斷地底下埋藏有相關文物和遺跡,甚至有戰敗撤退時埋藏的金銀財寶,強調朱一貴事件、林爽文事件、戴潮春事件是清代台灣3大民變,其中「朱一貴事件」,高雄已在內門設有朱一貴文化園區,此事件對大里來說有特殊歷史意義,除要求開發時留意相關文物保存,並希望未來設置「林爽文紀念公園」、「紀念碑」,紀念這段撼動人心的歷史。

市府文化局文資處長李智富表示,除了第一公墓外,之前也有學者研究推斷,目前大里衛生所才是林爽文故居所在地,但因都缺乏明確史料至今無法證實,不過已請地政局和衛生局,未來進行15期開發或衛生所改建挖掘時要留意是否有相關文物遺跡。

市府生命禮儀管理處長劉振村則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第一公墓無主墳遷葬,因只是做表層整理,尚無發現相關文物,研判若故居真是在此,需等未來整地開挖才比較可能發現相關文物,已請施工人員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