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流15萬隻遠海梭子蟹 小朋友學習愛護海洋資源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成功突破遠海梭子蟹育種技術,可達蟹苗量產階段。(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成功突破遠海梭子蟹育種技術,可達蟹苗量產階段。(記者劉禹慶攝)

2018/05/08 19:14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2015年起辦理「臺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其中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截至去年底已放流80多萬隻稚蟹,今日為響應世界海洋日,在嵵裡海域放流遠海梭子蟹15萬隻。

今日放流活動,由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黃丁士領軍,邀請在地嵵裡國小師生,校長王文瑞率同師生共襄盛舉,澎湖縣政府種苗繁殖場長陳銓汶也到場觀摩,除了培育出生長期約30天的蟹苗外,也將部分完成復育重責的種蟹放回大海懷抱,讓參加的小朋友們都相當興奮。

由於蟹蟳類海洋生物,具有高經濟價值與市場需求,遭受極大採捕壓力,野生族群數量下降。因此,漁業署在2014年4月公告實施「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針對5種經濟性蟳蟹類(鏽斑蟳、善泳蟳、紅星梭子蟹、遠海梭子蟹以及旭蟹)之可捕獲體型及性成熟個體進行管制,以達到有效資源保護與管理目的。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成功突破遠海梭子蟹繁養殖技術,透過改進水質管理技術、調整餌料生物投飼方式、設置蟹苗附著網框,以及精準掌握著苗時間點,已可大幅降低因人工飼育環境密度過高所造成残食狀況,並建立稚蟹量產模式。未來將與澎湖縣政府將持續合作研究,逐步建立種蟹篩選、幼蟹培育、中間育成、放流苗合適體型、放流模式、放流效益評估等相關技術與資料蒐集,俾利澎湖海域產蟳蟹類資源之永續管理及利用。

參加放流的嵵裡國小學生,將蟹苗放回大海的懷抱。(記者劉禹慶攝)

參加放流的嵵裡國小學生,將蟹苗放回大海的懷抱。(記者劉禹慶攝)

完成復育傳種重任的種蟹,也重新野放大海獲得自由。(記者劉禹慶攝)

完成復育傳種重任的種蟹,也重新野放大海獲得自由。(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