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變孩子的一生由你做起 竹市招募寄養家庭

未滿2歲的女童小金魚(化名)出生後,遭毒品案纏身的生父母棄養,更因生母懷孕時吸毒,出現戒斷症狀,所幸經寄養家庭爸爸王祥民(左)、媽媽邱芳玲(右)細心照料,才逐漸穩定成長。(記者王駿杰攝)

未滿2歲的女童小金魚(化名)出生後,遭毒品案纏身的生父母棄養,更因生母懷孕時吸毒,出現戒斷症狀,所幸經寄養家庭爸爸王祥民(左)、媽媽邱芳玲(右)細心照料,才逐漸穩定成長。(記者王駿杰攝)

2018/05/03 14:21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市政府今舉辦「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寄養家庭招募記者會,邀請新手寄養爸媽分享照顧經驗,其中,未滿2歲的女童小金魚(化名)出生後,遭毒品案纏身的生父母棄養,更因生母懷孕時吸毒,出現戒斷症狀,所幸經寄養家庭爸爸王祥民、媽媽邱芳玲細心照料,才逐漸穩定成長。

差2個月就滿2歲的小金魚看起來活潑開朗,卻有坎坷遭遇。105年出生後就被遺棄在醫院,由於原生家庭父母都是毒品人口,父親入獄後,母親又持續迴避與市府聯繫,市府依法將小金魚安置,並申請停止父母親權及監護權。

王祥民與邱芳玲今天分享照顧小金魚的經歷。王祥民說,他退休後希望為社會付出,於親戚引薦下向家扶中心聯繫,經審核與訓練,成功取得資格,小金魚則是他們照顧的第一個寄養孩童。

邱芳玲說,由於小金魚的生母在懷孕時吸毒,造成小金魚出生後有戒斷症狀,她不曾看過那麼小的孩童,會有不自主捶打頭腹部或用頭撞牆的行為,加上易哭鬧又難入睡,只要一點聲響,就會讓小金魚異常暴躁。

王祥民分享時不經落淚,他說,小金魚有癲癇症狀,會突然抽蓄,甚至暴躁丟出握在手中的物品,夫妻倆還因此將家中門窗更換成氣密窗,希望給她最安穩的成長環境,現在快2歲的小金魚已穩定成長,成為人見人愛,喜歡與人互動的孩童。

社會處代理處長魏幸雯指出,寄養家庭是受虐童的避風港,新竹縣市寄養家庭為共享資源,目前共有52戶寄養家庭。成為寄養家庭的條件,只要具備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至65歲間,有固定收入,健康良好的民眾,請一起打開家門,讓弱勢的孩童有機會成為你們的家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