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渡自然保留區擬部分解編 北市府挨轟生態殺手

北市議員王鴻薇、闕枚莎、徐弘庭今召開記者會指出,北市解編自然保留區程序草率(記者蕭婷方攝)

北市議員王鴻薇、闕枚莎、徐弘庭今召開記者會指出,北市解編自然保留區程序草率(記者蕭婷方攝)

2018/04/24 13:31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北市府動保處擬將北市唯一受文資法保護的關渡自然保留區部分解編,為全台首例,不過解編僅仰賴一份委託報告、也無跨局處進行整體相關評估,解編方案最高還要砍八十一%紅樹林,北市議員召開記者會砲轟,指市長柯文哲為紅樹林殺手,更質疑保護區內有八公頃私地,市府選在此時解編根本是與財團靠攏。

北市自一九六六年花廿億元徵收土地,設立關渡自然保留區,位在關渡堤防南側的基隆河口沼澤區,占地五十五公頃,作為水鳥及棲息地保護區。依照目前動保處規畫,目前保護區有三個調整方案,排除保護區面積分別為九·九公頃、十九.二公頃、卅七.八公頃,分別占紅樹林面積廿二%、四十五%、八十一%,目前方案將送北市地景委員會,通過後就會送農委會審議。

北市議員王鴻薇、闕枚莎、徐弘庭今召開記者會指出,北市解編自然保留區程序草率,現場動保處副處長葉明穎解釋,由於紅樹林發展過於嚴重,已占整個保留區56%造成「陸域化」問題,又因為文資法限制無法進行疏植工程,由於保護區保護標的為水鳥,希望兼顧生態保護與防洪研擬評估計畫。

葉更強調,「不是解編,只是研議縮小範圍,」隨即遭議員大嗆市府大玩文字遊戲。

北市議員王鴻薇指出,當年市府花廿億元公帑劃設保護區,過去有相關問題歷任市長也無提出要解編,現只指憑一個委託報告就要拍板,未進行跨局處評估,直批程序不正義,「柯文哲為紅樹林生態殺手」。

徐弘庭進一步指出,市府選用「解編」方式來處理陸域化問題,程序與工程都較其他可能手段複雜,保護區中有八公頃私地,土地容積更可以做容積移轉使用,讓人質疑「其中有更大文章」。

產業保育組組長林立容解釋,保護區部分土地解編後仍為國家級濕地,開發行為仍受濕地法限制,生態保育仍有保障。

不過,關渡自然公園處長陳仕泓則持不同意見,市府可藉由文資法修法問題解決疏伐限制,且文資法都有針對違法事項裁法規範;國家濕地部分濕地法施行細則至今還沒上路,若有違法事件將會無法可管;陳建議可由修改文資法著手,避免主管機關成為「無牙老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