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 擬10天在新社種樹萬棵

徐炳乾罹癌仍積極推動白冷圳社區營造及造林。(記者歐素美攝)

徐炳乾罹癌仍積極推動白冷圳社區營造及造林。(記者歐素美攝)

2018/04/06 14:15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推廣造林,3年來造林約30公頃,今天更動員30人在新社區中和里種樹,創會會長徐炳乾表示,協會推廣社區營造就是利用造林的方式,提供居民就業機會,並在違規使用的國有林地或荒廢的果園林地上種植林木,希望藉此保護山林、涵養水份,重建白冷圳成功經驗,並帶動大家一起來種樹。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為保護山坡地、恢復山林,利用清明節連假發起社區居民一起種樹,將利用10天在新社區中和里等地種植約1萬棵牛樟或肖楠。

徐炳乾表示,年輕人棄農往都市發展,造成許多山坡地荒蕪,加上近年外來種的小花蔓澤蘭等蔓藤類植物嚴重侵襲,致閒置的山坡地無法生成自然林,必須依靠人工撫育,因此,該會從2011年起,即積極透過社區營造計劃推廣山坡地造林業務,因台灣林業禁伐30年,協會從設置社區育苗場開始著手,並由農會輔導花木產銷班,積極培訓農友育苗、造林規劃、整地、種樹及樹木修剪整形等技術。

去年10月並舉辦山坡地土地利用(造林)加值前瞻計畫研討會,邀集產、官、學等上百人參與,共同討論研擬如何重振淺山農村,並因應氣候變遷,如何恢復山林、涵養水資源、解決缺水之苦,保護山坡地、避免土石流等,降低天然災害;徐炳乾希望藉由政府獎勵造林經費,可以引進企業資金、推展山坡地造林,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徐炳乾說,協會這幾年透過遊說具有經濟能力的民眾買地種樹或協助承租戶在違規使用的國有林地上重新造林,以重新恢復山林的樣貌,同時也增加社區居民就業機會,一起共同愛護這塊土地,3年來約造林30公頃。

徐炳乾原本只是位篤實的果農,和太太在新社區種植蔬果,921地震後因白冷圳被震毀,果園缺水,他開始推動白冷圳的重建,長期投入白冷圳社區營造,除恢復白冷圳公工制的傳統,並積極推動造林,雖因罹癌曾專心治病了一段時間,但從未放棄為這塊土地做事,他說,白冷圳流域發展協會現階段的任務,就是推廣山坡地造林加值計劃,重建白冷圳成功經驗,希望恢復原有山林,並帶動大家一起來種樹。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動員30餘人在新社區中和里植樹造林。(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提供)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動員30餘人在新社區中和里植樹造林。(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