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創角色進軍日本授權展 強調台灣味也要國際觀

浩理斯以台灣原住民族做為原創角色的題材。(記者林翠儀攝)

浩理斯以台灣原住民族做為原創角色的題材。(記者林翠儀攝)

2018/04/04 22:4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四日報導〕第一次參加日本授權展的「愛米莎」是浩理斯原創的角色,透過愛米莎的奇幻冒險,讓台灣十六族原住民登場;浩理斯說,如果成功了,他會是第一個拿原住民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走出來的創作者。

浩理斯原本是知名電腦補習班的繪圖教師,因為創作的角色不斷被盜用,所以氣到出來做IP授權。

「愛米莎」這個角色是金髮的台灣女孩,浩理斯說,台灣有很多外籍人口,強調本土創作不一定要在角色上拘泥「台灣味」,這樣才能讓台灣的風格具有國際觀。不過,浩理斯在另一方面又創作非常具有台灣味的「twa'omas 」(塔哇歐馬司),以台灣十六族原住民為角色,「twa'omas 」是一句原住民語,意指「造人者」,發音也與「台灣」很接近;他表示,台灣的原住民族很具特色,但大家都不夠深入了解,所以很多創作者都不敢碰,怕一旦畫錯了被打臉。

浩理斯覺得,身為台灣人卻不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是件很慚愧的事,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去研究,後來有機會和原住民委員會合作,經過各族長老的嚴格審查,終於誕生了十六族原住民角色。

浩理斯從2008年開始創作原創角色,他說,當初只是創作和教課,沒有打算做授權,原本是只要一直畫,後來發現可以有很多媒合,不要只是在紙上談兵,再加上連政府單位和學校都在未經他的授權下使用他畫的角色,後來自己開公司推IP授權。

至於服飾品牌猴子大王「八奈奈」從一開始就以商業品牌的概念投入設計,公司是由一群來自不同城市,自稱「很廢」人的結合而成,這群設計師以公司創辦人的生肖和個性,設計出一隻沒國籍、沒有性別、沒有名字,但很潮很酷,不管他可不可愛都叫他「巴奈奈」的猴子,21年來在台灣百貨通路闖出了不小的名聲。

不過,猴子大王從2016年才投入IP授權,資歷也不深,去年自行參加日本授權展簽下一張合約書,授權大阪的業者以「八奈奈」IP製作文具與絨毛玩偶,今年他們成為台灣館參展成員,他們帶來了2019年豬年的設計圖案,希望至少能簽下5張授權合約。

猴子大王已準備好豬年生肖的原創角色的插圖。(記者林翠儀攝)

猴子大王已準備好豬年生肖的原創角色的插圖。(記者林翠儀攝)

猴子大王是台灣小有名氣的角色,已有二十一年歷史。(記者林翠儀攝)

猴子大王是台灣小有名氣的角色,已有二十一年歷史。(記者林翠儀攝)

浩理斯與他的原創角色「愛米莎」。(記者林翠儀攝)

浩理斯與他的原創角色「愛米莎」。(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