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假首日國道塞爆 學者:交通部低估了

清明連假第一天,國道整天塞爆。圖為國5南下石碇、坪林路段。(記者廖振輝攝)

清明連假第一天,國道整天塞爆。圖為國5南下石碇、坪林路段。(記者廖振輝攝)

2018/04/04 17:47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清明連假第一天,國道整天塞爆,可能將是史上最塞。學者認為,交通部低估塞車嚴重程度,應祭出更嚴格的管理方式,達成減量、分流效果;但也有學者緩頰,認為罪不在交通部。

逢甲大學運管系副教授李克聰直言,交通部輕忽今年清明連假塞車狀況,清明特性本就交通量集中,無論返鄉、出遊、掃墓,民眾都會出門,應減量與分流。

他說,塞車嚴重的主因有二,由於今年春節感覺沒有那麼塞,甫通車的蘇花改因花蓮強震,而未產生龐大交通量;但清明完全不一樣,交通部低估塞車嚴重程度,也較缺乏有強度的管制方式,應檢視過去曾提出的管理方式,例如差別費率,尖峰通行費應該加價。

不過,淡江大學運管系教授張勝雄說,多數人集中於連假前一、兩天返鄉掃墓,車流大量集中,「任誰處理都無法解決」,不能一味怪罪交通部門,應尋求其他方式分散清明運輸需求,以達成需求管理的效果。

「一杯水的容量,超過一定溢出來。」他說,若能給予更彈性放假方式,清明節前就可以返鄉掃墓,自然不再集中於特定日期,自行調整下,分散運輸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