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專陪家暴兒上法庭 克服指證親人二次傷害

天主教善牧社福基金會主任郁佳霖。(記者林惠琴攝)

天主教善牧社福基金會主任郁佳霖。(記者林惠琴攝)

2018/04/02 16:4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目睹家暴兒從傷痛中努力站起來的勇氣,成為天主教善牧社福基金會主任郁佳霖在社工領域付出近20年的動力,更首創兒少法庭服務,陪伴孩子克服指證施暴親人的二次傷害,另一名在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擔任高級社工師的張信熙,則是投入關懷受虐兒多年,兩人今均獲衛福部表揚。

郁佳霖提及,許多孩子小小年紀就要出庭指證施暴親人,內心十分徬徨且煎熬,容易在現場出現大哭大鬧、注意力不集中等情況,事後也可能留下心理創傷,甚至有睡眠不良、焦慮等現象,例如一名年僅2歲9個月的幼兒在法庭上面對父母,嚇得屢屢後退,10分鐘已撐不下,又有一名小學5年級的學童,說明父親暴行後,一直活在擔心爸爸無法原諒自己、需要父愛的陰影中,令人十分心疼。

郁佳霖指出,早期社工無法陪同孩子進入法庭,但經爭取修法已可隨行,更發展出一套流程,在出庭前引導孩子什麼是事實、如何表達認知與情緒,過程中陪伴,結束後再歸納,希望降低二次傷害。

郁佳霖強調,這些傷痕累累的孩子,有些不再相信大人,認為大人說的每一句話都帶有企圖、並非發自真心,出現選擇性緘默,甚至經過3個月才開口,但看著他們慢慢復原,也讓自己相信持續投入一定會開花結果。

另一名張信熙則是在關懷受虐兒的領域付出,看過有些還沒準備好當父母就當了父母,或是優秀父母對於孩子期待過高而造成的悲劇事件,包括孩子大腿骨折,身上出現不少不明傷痕,還有營養不良問題,只希望能夠及時伸出援手,減少類似事件發生。

副總統陳建仁今也至全國社工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現場,鼓勵獲獎的144名人士,而在受獎人中,有一名原輔仁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張振成,日前不幸因病離世而無法與會,陳也感念其在學術與實務的貢獻。

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高級社工師張信熙。(記者廖振輝攝)

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高級社工師張信熙。(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