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 開始受理申請了!

勞動部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記者廖千瑩攝)

勞動部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記者廖千瑩攝)

2018/03/16 17:46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為了減輕失業勞工負擔,勞動部今天表示,非自願離職的失業勞工若家中有就讀高中職或大專校院的子女,均可申請就學補助,私立大學子女每人補助2.2萬,公立大學每人補助1.2萬元,若屬獨力負擔家計者如離婚、喪偶者因可加給2成,若有2名子女就學私立大專院校,等於最高可補助5萬2800元,即日起可開始申請,至3月27日截止收件。

根據勞動部統計,106學年度第1學期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申請件數為2305件,共補助2854名就學子女,補助經費達5753萬元;若觀察這幾年申請件數變化,其實是逐年減少,金融海嘯時期申請件數為4000件,後來隨教育部推動高中職免學費政策,申請人數又有明顯遞減。

新學期開學,家長又要為子女學費傷腦筋,勞動部宣布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開始受理申請,勞動部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今天說,非自願離職的失業勞工,失業期間1個月以上(即107年1月27日以前失業)並經核付失業給付者,其與配偶105年度綜合所得總額在新台幣148萬元以下,且至2月26日以前未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未參加政府機關促進就業性質相關方案,其子女就讀於高中職或大專校院具正式學籍者,都可申請。

孫碧霞說,補助金額為公立高中每名補助4000元、私立高中每人6000元;私立大專校院補助為2萬2000元、公立大專校院為1萬2000元;此外,對於獨力負擔家計者(例如:離婚、喪偶、配偶身心障礙或罹患重大傷病致不能工作等),或子女有2人以上就讀大專校院的失業勞工,補助金額再加給2成,若以同時有2名子女就讀私立大學為例,每名子女可獲得2萬2000元再加2成的補助,1人可補助2萬6400元,2人合計5萬2800元。

勞動部也提醒,失業勞工之子女若就讀公私立高中職,依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免學費方案」規定,已免學費者,不得再申請本就學補助。

勞動部進一步說明,補助申請一律採掛號郵寄方式,有需求者自即日起至3月27日止,可向各地方政府、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就業中心(就服臺)、勞保局及各辦事處,及勞動部1樓等地點索取,或至「勞動部網站 」、「全民勞教e網」下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