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改善海線揚塵 推動海岸造林植樹

海岸新生地進行造林,環境條件嚴苛,市府將爭取中央前瞻計畫補助。(記者黃鐘山攝)

海岸新生地進行造林,環境條件嚴苛,市府將爭取中央前瞻計畫補助。(記者黃鐘山攝)

2018/03/16 14:4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改善大安溪出海口揚塵問題,明天將在松柏漁港的海岸新生地進行造林,並持續推動周邊海岸造林植樹。市府建設局今天說,海埔造林工法困難、經費龐大,將爭取前瞻計畫補助,讓海岸線獲得更佳保護,及改善空氣品質。

建設局說,大安溪出海口強勁的九降風造成揚塵問題,松柏港北堤腹地狹小,潮汐落差大,從大甲溪、大安溪帶來大量砂石,尤其冬季退潮後,沙灘暴露在強勁的東北季風下吹襲飛沙,造成港口淤積、船隻進出困難,也影響彰化、雲林甚至嘉義的空氣品質。

建設局長黃玉霖、農業局長王俊雄前往松柏漁港勘查時,黃玉霖指出,造林計畫前,必須先將飛沙和漁港清淤的堆沙,整治成一定高度的平台;然而,松柏漁港林帶狹窄,造林木不易相互保護,防風定沙的功能勢必大打折扣,本身也可能被飛沙掩埋。

黃玉霖表示,未來松柏漁港的造林木,可借助於人工沙堤墊高,更能發揮防風定沙保護漁港,不被飛沙淤塞。這個特殊工法,有別於一般海岸造林就地整平的做法,必須更縝密規劃、更全面性考量。

王俊雄也說,濱海地區乾燥貧瘠的沙丘土壤、東北季風及伴隨季風而來的飛沙與鹽霧,比起內陸坡地造林嚴苛超過百倍。在這種環境造林,首要進行定沙,其次減輕風力及改良土壤,整治沙丘、架設防風籬及施用有機肥,也需選用能耐風、耐旱及耐鹽樹種。

建設局表示,市府明天在松柏漁港示範推廣海岸造林植樹活動,預計種植3000株喬木,包括木麻黃、黃槿及水黃皮等;後續更推動周邊0.7公頃的海岸造林植樹,以及護樹維護管理工作,營造海岸防風林,守護海岸線及改善在地農漁民作業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