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語列第二官方語?政大教授:對自身語言文化自卑

最近台灣出現要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的聲浪,學者認為這是一種英語崇拜的模式。(資料照)

最近台灣出現要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的聲浪,學者認為這是一種英語崇拜的模式。(資料照)

2018/03/15 15:03

〔即時新英語當第二聞/綜合報導〕最近台灣出現要將英語列為第二官方語言的聲浪,不過政大語言所教授卻直言,這是一種英語崇拜的模式,若台灣真的將英語定為官方語言,只是代表台灣對自身語言文化的自卑。

去年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公布2016年全球多益測驗成績,台灣人的英文成績在亞洲地區排名落後,有立委因此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質詢此事。賴清德也隨即指示教育部成立委員會,評估將英語列為台灣第二官方語的可行性語推動方式,但此舉卻引發國內語言學家不滿。

綜合報導指出,政大語言所教授何萬順認為,台灣推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在意識形態上是向西方強權屈膝。他解釋,目前世界大多以英文做為官方語言的國家,都是曾被英美殖民過,「但台灣有嗎?台灣認為英語代表強權跟進步嗎?」如果不是,為什麼要因為英語成績不好,就制定官方語言。

何萬順表示,台灣目前沒有規定官方語言,如果將中文定為第一官方語、英語定為第二官方語,那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又要放哪裡?他質疑,「一個族群若是失去了母語,族群的靈魂還存在嗎?」他認為,如果台灣真的將英語定為官方語言,只是代表台灣於對自身語言文化的自卑。

清大語言學研究所教授蔡維天也說,英語做為第二官方語可能會對教師、優秀學生有利,也更能鞏固菁英階級的地位。但是否會對台灣有利「良心要拿出來」,他呼籲政府,應該要有公開透明的討論,而非逕自指定為既定政策。

對此教育部表示,「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目前還在教育部委員會討論、評估,在做出結論後才會給行政院參考,現在連具體實施辦法、日期都還沒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