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彎北段商業宅解套? 北市府研擬繳回饋金就地合法

台北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也就是俗稱「大彎北段」,目前仍有約1159戶尚未改善完畢。(資料照)

台北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也就是俗稱「大彎北段」,目前仍有約1159戶尚未改善完畢。(資料照)

2018/03/13 17:24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去年3月以稅籍資料查大直明水路、敬業一路一帶「大彎北段」商業宅,一次查到1678戶商業宅,去年底開出第一波罰單,市府今天再開記者會表示,目前仍剩約1159戶尚未改善完畢,都發局長林洲民說,大彎北段商業娛樂區仍兼具商業中心地位,因此不會變更都市計畫;但他首次拋出解套方案,將在中山區都市計劃通盤檢討內納入開發許可,讓違規住戶繳納容積樓地板面積每坪18.23萬元或16.18萬元的回饋金,就可以就地合法。

都發局強調,開發許可方案還須經都委會審核才能確定,預計5、6月就會審查中山區通盤檢討。根據都發局初擬開發許可方案,公告實施5五年內需所有權人100%同意、整合至五千平方米以上,並在變更使用執照時繳納回饋金。都發局表示,目前回饋金共有2個方案,分別為容積樓地板面積18.23萬元或16.18萬元,若以坪數平均30坪計算,就是結清約546萬元或485萬元,就可就地合法。

媒體詢問,若市府在大彎北段開先例,是否未來內湖五期等商業宅、工業宅氾濫區域也將會比照辦理?都發局副局長張剛維澄清,過去文山區貓空及北投行義路也是從保護區,為了產業發展透過個案都計變更,並繳納回饋金。

張剛維也說,大彎北段已經定位是台北市商業中心,但各工業區還是要維持,因此,目前不會套用大彎北段處理方式。但當被問到是否可能因為地方或議會壓力放行?他回應,還是需要看都市計劃定位。

然而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該區的每坪市價約67至112萬元,繳納16至18萬元的回饋金與「都市計畫法」按次開罰6到30萬元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張剛維稱,開罰間隔約9個月,因此不能用罰款跟回饋金作比較。林洲民補充,現在大彎北段市價較高,但當年第一手、或轉手後的買賣未必相同。

至於目前開罰狀況,都發局說,第一期共送出250件罰單,目前共有165件已改善完畢,85件未改善。林洲民說,去年2月共有1678戶違規,違規樓地板面積佔整個大彎北段16.15%,今年2月已降至1159戶,違規樓地板面積為12%。都發局強調,再完成都計通檢之前,將會持續開罰。

市府今天開記者會表示,將在中山區都市計劃通盤檢討內納入開發許可,讓「大彎北段」違規住戶繳納容積樓地板面積每坪18.23萬元或16.18萬元的回饋金就可以就地合法。(記者鍾泓良攝)

市府今天開記者會表示,將在中山區都市計劃通盤檢討內納入開發許可,讓「大彎北段」違規住戶繳納容積樓地板面積每坪18.23萬元或16.18萬元的回饋金就可以就地合法。(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