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留天然湧泉與洗衣文化 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動工

沙鹿區南勢溪擁有自然湧泉,生態資源豐富。(記者歐素美攝)

沙鹿區南勢溪擁有自然湧泉,生態資源豐富。(記者歐素美攝)

2018/03/08 15:16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今日動工!工程經費2500萬元,7成由水利署補助,將於南昌路約250公尺河段,採用日本柳枝工生態護岸及設置近水踏石步道等,以維持南勢溪自然景觀生態、改善湧泉洗衣設施及提供民眾親水空間,預定今年9月完工。

水利局今天舉行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動土典禮,市長林佳龍、水利局長周廷彰、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長楊人傑、市議員楊典忠、王立任、尤碧鈴、顏莉敏等皆出席。

林佳龍表示,南勢溪是一條湧泉溪,也是沙鹿地區的「母親之河」,長久以來提供居民生活用水、洗衣及洗菜等,形成了別具特色的「洗衣文化」。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獲得中央前瞻基礎建設預算補助,未來進行河川整治時,市府一方面將保持生態豐富性,運用生態工法,減少過度水泥化,同時也保留「洗衣文化」,設計出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及融入地景的親水環境。

林佳龍指出,台中市水利環境的建設已經逐漸引起各界關注,柳川、綠川的成功整治讓舊城區再生,旱溪康橋計畫的擴大、筏子溪的水環境營造等,不僅原市區,山、海、屯區的河川也一併規劃改善,包括沙鹿南勢溪、新社九渠溝、豐原軟埤仔溪與葫蘆墩圳等全面性展開整治。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長楊人傑說,南勢溪擁有豐沛的湧泉資源,是水環境營造最重要的元素。市府團隊擁有相當豐富的水域環境營造經驗,相信工程完工後可以帶給沙鹿地區很好的親水環境,也帶動地方的觀光經濟發展,成為台中市的驕傲。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市府編列2500萬元進行南勢溪環境營造,成功爭取列入前瞻計畫全國水環境改善計劃第一期工程,由水利署補助7成的經費。

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將改善現有河道環境,除設置近水踏石步道約258公尺,並特別引進日本柳枝工生態護岸,以木枝條編紮格框填入石塊,植入台灣原生種水柳木等活木樁人工砌築而成,並在河道內引入水生植物,增加溶氧量,並提升南勢溪自淨功能,完工後可保留生物棲息環境,營造兼具生態保育及親水遊憩的水域環境,預計今年9月完工。

沙鹿區南勢溪因有自然湧泉,水質清澈,附近居民常在河裡洗衣,形成特殊的洗衣文化。(記者歐素美攝)

沙鹿區南勢溪因有自然湧泉,水質清澈,附近居民常在河裡洗衣,形成特殊的洗衣文化。(記者歐素美攝)

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動土,預定今年九月完工。(記者歐素美攝)

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動土,預定今年九月完工。(記者歐素美攝)

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動土,地方議員民代皆出席。(記者歐素美攝)

沙鹿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動土,地方議員民代皆出席。(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