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廣全責護理 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到台中

「全責護理,讚」!周照芳、周大觀基金會文教創辦人周進華及台中醫院人員等一起推廣全責護理。(記者歐素美攝)

「全責護理,讚」!周照芳、周大觀基金會文教創辦人周進華及台中醫院人員等一起推廣全責護理。(記者歐素美攝)

2018/03/06 15:11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全責護理,讚!」79歲的周照芳,致力推動修法,實現「全責護理」,以回歸專業、減輕家屬、護理人員負擔、醫院院內感染及改善醫院治安問題,巡迴全台走透透,今天第8站來到台中醫院。台中醫院表示,該院推廣全責護理多年,每位病患平均每天只要600至800元,減輕家屬負擔;衛生局副局長張瑞麟表示,全責護理與長照的精神相同,希望醫院都能推行。

79歲的周照芳,長期從事護理工作,目前為台大護理系兼任副教授,因致力推廣全責護理,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19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周照芳在學生時期就發現護理人員學那麼多,但病患的照顧工作,卻是由護士教家屬做,很不合理,她說,民國50年代,台灣出現看護制度,看護制度不是不好,但費用高昂,並非一般上班族負擔得起,家屬照顧病患,不僅家屬累,護理人員要負責教導家屬如何護理,有些家屬怎麼教也教不會,更造成護理人員負擔,而且病房因家屬等進進出出,不僅管理不易,竊案頻傳,並衍生院內感染,甚至通緝犯長住在家屬休息室等治安問題。

周照芳希望台灣比照歐美國家,病人住院即由醫院扛起醫療及護理等全部責任,以減輕住院家屬負擔及避免護理過勞,目前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及部立台中醫院皆已陸續跟進推廣全責護理。

台中醫院副院長賴仲亮表示,台中醫院推動全責護理已多年,目前因健保沒有給付,由家屬一起分擔,平均一個病患每日費用約600至800元,減輕家屬負擔,也讓家屬安心。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陪同周照芳,全省走透透,推廣全責護理,目前已巡迴台北、新竹、新北、花蓮、高雄、台南、嘉義及台中等8站,希望大家一起站出來,要求護理人員法增列「全責護理事宜」及保健署增列「全責護理給付」,完成醫護最後一哩路。

台中市衛生局副局長張瑞麟表示,全責護理是要減輕民眾的壓力,與長照的精神相同,希望各醫院都能來推行。

相關影音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周照芳(左)巡迴台中醫院,推廣全責護理。(記者歐素美攝)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得主周照芳(左)巡迴台中醫院,推廣全責護理。(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