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卜睿哲都驚豔的書法畫 吳開乾的春聯化身生肖藝術

利用顧客生肖和姓名進行創作的吳開乾,每張動物的造型、姿態都不同。(記者邱書昱攝)

利用顧客生肖和姓名進行創作的吳開乾,每張動物的造型、姿態都不同。(記者邱書昱攝)

2018/03/04 17:09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一張張紅色的方形春聯上畫著應景的狗年生肖造型,仔細看,動物身上有著不同的名字;繪畫20年的吳開乾多次被外交部邀請繪製字畫給外國貴賓,更曾讓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長卜睿哲大感驚喜。今年過年,他在新北市「鶯歌光點」舉行小型展售;吳開乾笑說,很多人抱著愛犬來,希望畫在春聯上。

吳開乾寫的既是書法、也是畫,透過自學,他專注地替客人量身勾勒出姓氏與圖像的結合,他從食品營養系畢業,第一份的工作卻是廣告動畫設計,還參與國外知名的「霹靂貓」、「藍色小精靈」等卡通製作,但隨著中國的快速發展,許多動畫公司搬遷西進,吳開乾擔心技術被取代,決心留在台灣自己成立工作室。

吳開乾透露,其實例如蛇沒有太繁雜曲線,看似簡單,卻難創作,如何與文字結合也是一大挑戰;最容易創作的反而是奔騰的龍,以顧客姓名作為基底,搭配每隻生肖動物都呈現不同姿態,就是吳開乾字畫的最有趣的地方。

吳開乾回憶說,卜睿哲來訪台灣正值鼠年,因此當時以中文的「卜睿哲」結合鼠年意象揮毫,後來連IBM都向他邀畫致贈給參與研討會的貴賓。相當考究的吳開乾,幫外交部貴賓繪畫時甚至會注意對方的宗教信仰與文化,免得讓致贈者失禮。

各項才藝精通的吳開乾,在陶藝、水墨畫、雕塑和製作茶膏等都難不倒他,現在也有開班教課的吳開乾,未來也更希望大眾能認識、喜歡藝術,將繁體中文推展國際。

吳開乾的作品也作為外交部致贈國外貴賓的禮物,吳開乾也會先了解對方文化背景後,再進行作畫。(記者邱書昱攝)

吳開乾的作品也作為外交部致贈國外貴賓的禮物,吳開乾也會先了解對方文化背景後,再進行作畫。(記者邱書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