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心理創傷過大 花蓮災民失魂上街要熱水

災民今早陸續自收容所撤出。(記者王峻祺攝)

災民今早陸續自收容所撤出。(記者王峻祺攝)

2018/02/14 15:5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居住在倒塌白金雙星大樓內的1名36歲張姓女受災戶,逃出大樓後,疑似心理創傷過大,失魂遊街走3天,直到向公所人員要熱水喝時,才被市長魏嘉賢發現並安置。門諾醫院身心科主任王迺燕說,災後1至2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高峰,民眾不可輕忽。

花蓮震後第8天,今早10時收容中心正式關閉,受災及撤離戶總逾200戶,已陸續進駐飯店安置,許多受到驚嚇的居民,至今還是連家都不敢回,一聽到像是地鳴聲的相關音頻,宛如驚弓之鳥般發抖、冒汗,甚至出現暈眩症狀。

花蓮市長魏嘉賢說,收容中心災民情緒多半焦躁不安,安置前幾日都會聽到民眾半夜驚醒的啜泣聲,連續餘震下,不只受災戶身心受創,就連工作人員也因突發災難臨時、收容人數龐大而精神緊繃、崩潰大哭,所幸安排社工、輔導人員進駐後,種種不安情緒才趨緩。

「家園毀損可以重建,心靈受傷則必須長時間復健!」他說,居住在白金雙星大樓內的張姓女住戶,雖幸運逃出,但疑似創傷壓力太大,竟失魂在街上走了3天,直到她走進市公所要熱水喝時,才被發現安置,並委派工作人員聯繫家人後,返回鳳林老家靜養,目前則已重返工作崗位。

門諾醫院身心科主任王迺燕說,災後1至2週,通常會進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高峰期,身體方面可能會有失眠、食慾變差或心悸、手抖,甚至是腹瀉等自律神經焦慮的症狀;而情緒方面則容易出現憂鬱、驚恐或是焦慮易怒等情形。

他說,門諾醫院身心科已在官網放上「地震事件自我評估單」,民眾可用量表來評估自己的情緒症狀,若評估分數達24分以上,建議可找心理師或身心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避免長期處在不安及恐懼中,影響日常生活。

花蓮震後第8天,今早10時收容中心正式關閉,受災及撤離戶總逾200戶,已陸續進駐飯店安置。(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震後第8天,今早10時收容中心正式關閉,受災及撤離戶總逾200戶,已陸續進駐飯店安置。(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市公所人員協助將物資從中華國小收容所撤出。(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市公所人員協助將物資從中華國小收容所撤出。(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