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 臨時校務會議將拖過年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案,因當選人管中閔(圖)涉及資訊揭露、利益迴避乃至學術倫理等爭端,外界沸沸揚揚。(資料照)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案,因當選人管中閔(圖)涉及資訊揭露、利益迴避乃至學術倫理等爭端,外界沸沸揚揚。(資料照)

2018/02/09 18:1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遴選爭議案,因當選人管中閔涉及資訊揭露、利益迴避乃至學術倫理等爭端,外界沸沸揚揚,校內師生千人連署,並收集到35名代表同意,要校方緊急召開校務會議,但因校方要求代表親筆簽名,預計過年前將無法召開會議。

台大校長遴選當選人管中閔在遴選過程中,未揭露有台灣大哥大獨立董事身分,與遴委、台灣大副董事長蔡明興產生利益迴避問題,再加上管與暨南國際大學教授陳建良合著研討會論文,與研究生發生圖表引用爭議,也涉學術倫理,導致紛爭喋喋不休。

校內師生不願爭議持續在社會發酵,要將議題倒回校內,發動連署搶救台大及學界聲譽,並由學生校務會議代表行動,收集到35名代表同意,要求校方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解決管中閔爭端,5日已將申請送給校方,台大今日召開程序委員會討論此案。

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表示,經程序委員會討論,認為這次臨時校務會議的請求是重大事項,要請連署代表人回頭補充各連署人的親筆簽名,以及具體的提案內容,才能排定議程,也會請代理校長依照組織章程儘速召開臨時會,但目前確定,無法趕在15日農曆除夕過年前召開。

另,台大在1月31日將新校長聘任公文送給教育部,教育部因爭議過大,審慎評估,發現公文內有許多疑問未解,如管中閔的學術倫理部分,將要求台大實質審查並補件說明。

對此,台大研究誠信辦公室主任李芳仁說,上午已召開學術倫理委員會,針對教育部的實質審查要求進行討論,表示日前學倫會議已有實質審查過,會再將內容寫得更詳細,說明為何台大學倫會做出不立案調查的決議。

李芳仁解釋,該論文是研討會上未成熟投稿的公開論文,由暨大教授陳建良主講,管中閔非主要整理與撰寫者,學倫會委員有檢視論文內容,沒看到亂七八糟的造假或無中生有等內容,但認知該篇文章非正式,在引用上沒有很清楚,可能是陳建良與其學生之間的共同研究中,引用部分不明,只是並未真正進行學術投稿,如果因此要啟動學倫調查,那台灣很多文章都要啟動,思考分寸、輕重後,才做出不立案調查的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