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國文寫作首度獨立考 考出科普實驗條狀圖

大學學測今日下午考完國文作文後結束,考生們暫時拋開壓力,開心離開考場。(記者朱沛雄攝)

大學學測今日下午考完國文作文後結束,考生們暫時拋開壓力,開心離開考場。(記者朱沛雄攝)

2018/01/27 17: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學測國文寫作今年首度獨立施測,以往是引導式寫作,今年首度改變考法,「理性和感性各考一大題」,第一大題針對當今社會網際網路的議題,評量學生透過判讀圖表、分析並歸納結果,進而針對兩種觀點推演出自己的看法,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表示,有可能是首次以科學實驗的文章來考國文寫作,頗創新;第二大題則是以楊牧的詩作〈夭〉為題幹,盼檢測考生對詩歌理解、詮釋、欣賞、品鑑的閱讀素養;另以「季節的感恩」為題,描寫季節感知經驗及心中的感受與領會,以評量考生情意書寫的能力。

台北市高中教師團表示,形式和內容都轉變得非常大,符合新課綱的理想,國寫整體命題注重人文與自然、理性和感性、原理和實用、傳統和現代的結合,貼近生活經驗,切合社會脈動,考生要強化分析理解,促進多元思考,題目看似容易,但答題時卻未必容易,重點在能反思評論,表達自我看法及能否發揮想像力。

第一大題述說有了電腦、智慧型手機及網路搜尋引擎之後,資訊科技的發展,改變人類大腦處理資訊的方式,可能儲存大量資訊,卻來不及閱讀,也不再費力記憶周遭事物和相關知識,而2011年美國3位大學教授作了一系列實驗,研究結果發表於《科學》雜誌,其中一個實驗有32位參與者,實驗過程中要求每位參與者閱讀30則陳述,再自行將30則陳述輸入電腦,隨機儲存在電腦裡6個已命名的資料夾,實驗中未提醒參與者要記憶檔案儲存位置或檔案名稱,接著要求參與者在10分鐘內寫出記得的30則陳述內容,再進一步詢問參與者各則陳述儲存位置,實驗結果以條狀圖呈現,要考生對於網路資訊取得容易,究竟是有利於或不利於人腦的記憶力或思考力進行論述。

入闈協助審題的國文老師表示,此一大題取材上符合考生的生活經驗,不難理解,在寫作時,只要對文本擷取訊息,廣泛理解後,作出統整解釋,最後再對內容進行反思與論述即可,故可評量出考生對現代生活議題的知性統整判斷能力,符合國文寫作測驗的目標。

第二大題則是以楊牧的詩作〈夭〉為題,第二小題提及普魯斯特在〈追憶逝水年華〉中說的一段話,要考生以「季節的感思」為題寫一篇文章,描寫對季節的感知經驗和抒發感受與領會。試考生認為,這題很常見,不難發揮。兩大題各25分,考生在80分鐘完成答題,劉孟奇表示,有3小題設字數限制,只有第4題未有字數限制。

學測國文寫作首度獨立施測,創新考出科普實驗條狀圖。(記者林曉雲翻攝)

學測國文寫作首度獨立施測,創新考出科普實驗條狀圖。(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