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你媽的戶籍地辦理...新北市《小戶忙什麼》創百萬點閱率

《小戶忙什麼》由新北市金山區戶所同仁參考熱門影片《空姐忙什麼》,將第一線戶籍員最常碰到的問題和艱澀的戶政須知,拍成趣味宣導影片。(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小戶忙什麼》由新北市金山區戶所同仁參考熱門影片《空姐忙什麼》,將第一線戶籍員最常碰到的問題和艱澀的戶政須知,拍成趣味宣導影片。(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2018/01/26 15:51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新北市民政局去年推出影音《小戶忙什麼》「只能辦他媽的身分證嗎?」在臉書上線不久後,點閱率就衝破百萬,網路討論度超高,今年加碼推出《小戶忙什麼2:這個沒有全國連線啦啦啦啦》,以「去你媽的戶籍地辦理!」和「我叫林麥鑾」等笑點,提醒民眾遷入登記、印鑑證明等戶籍項目仍須回到戶籍地辦理,而不能全國連線。

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小戶忙什麼》是金山戶所同仁參考熱門影片《空姐忙什麼》,將第一線戶籍員最常碰到的問題與艱澀的戶政需求,自編自導自演拍攝成的KUSO短片,跳脫以往公部門的宣導手法,讓大家看到政府部門的宣導也可以很不一樣。

江俊霆說,負責錄製影片的常子庭才25歲,大學社團時就有拍攝、剪輯影片經驗,並在市府新聞影片教育訓練及日本福井縣學到行銷及分鏡技巧,有了第1集的拍攝經驗,《小戶忙什麼2》仍由常子庭一手包辦編劇、分鏡、拍攝到剪片,劇本構思約2小時,並和同事利用戶所空閒櫃台拍攝,只花1小時的時間就拍好,大家也越演越上戲。

民政局指出,《小戶忙什麼》第1集,講述的是身分證、印鑑證明、護照、自然人憑證等,必須本人親辦卻老是有民眾想幫人代辦案件的業務;第2集則強調戶政業務雖然已經有電腦全國連線,但遷入登記、印鑑證明還是必須回到戶籍地才能辦理。

有趣的是,影片中的「叫長官出來」和「我要投訴你」,都是讓第一線為民服務的基層公務員特別有共鳴的橋段;而幽默的台詞「去你媽的戶籍地辦理」等,也是過去宣導影片中不曾見過的創意看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