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身障學員視同己出 2教養院生活服務員獲獎

鄭楊春座(右)服務八里愛心教養院27年,照顧身障院生無微不至。(記者翁聿煌攝)

鄭楊春座(右)服務八里愛心教養院27年,照顧身障院生無微不至。(記者翁聿煌攝)

2018/01/19 16:51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八里愛心教養院生活服務員鄭楊春座和戴月桃,服務教養院20餘載,將身心障礙的孩子視同己出,不僅過年過節將孩子帶回家一起過,遇到孩子生病時還會烹煮私房菜幫忙補身,兩人今天同時獲得市長朱立倫頒發績優社政人員長青獎,展現社政人員做功德的同理心。

新北市政府表揚績優社政人員56人,其中老、中、青三代都有,其中新店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長許明富,在104年蘇迪勒颱風期間,協助啟動收容及救助機制,開設5所臨時避難所,安置新店及烏來區的災民盡心盡力,讓災民得到適當濟助,獲頒特殊貢獻獎;台北大學社工系才畢業1年多的陳柏丞,滿懷熱忱投入社工生涯,在萬里仁愛之家養護區負責生活輔導和資源整合,照顧失智長輩十分辛苦,常碰到失智長輩因上錯床、拿錯東西等生活細節爭吵,他用耐心與愛心化解,獲頒新秀獎。

鄭楊春座在八里愛心教養院服務27年,平時幫忙身心障礙的孩子餵食、洗澡、換尿片等,許多院生來時還是幼兒,照顧到如今長大成人,鄭楊春座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關心,由於教養院規定逢年過節,家長要將孩子帶回家與家人團聚,另方面也讓工作人員可以休息,但有些孩子沒了家人,或是家人不願帶回家,鄭楊春座就帶回家一起過年節,讓孩子有家和年節的感覺。

戴月桃同樣在愛心教養院服務達26年,負責照顧重度或多重障礙的孩子,有時孩子生病了,她會煮稀飯、煮私房菜給孩子吃,她關照的對象包括玻璃娃娃小雪,非常需要耐心和細心,有一次不小心讓小雪受傷骨折,讓她自責許久。

戴月桃和鄭楊春座兩人就像院生的媽媽,有次母親節時,幾個身障院生自行滾輪椅到播音室,用院內擴音系統唱母親我愛你,向兩人表達敬意,也讓兩人感動落淚。

民國104年8月蘇迪勒颱風來襲,重創新店、烏來地區,許明富職責在身,馬不停蹄趕快開設大豐社福館、頂城、青潭、龜山及雙城等5處臨時避難所,最高收容人數達到283人,他帶領同仁並深入到龜山、廣興、屈尺等重災區探視災民,發放慰問金370戶,走訪歷時長達1個多月。

戴月桃(右)服務26年,對院生視若己出。(記者翁聿煌攝)

戴月桃(右)服務26年,對院生視若己出。(記者翁聿煌攝)

許明富(右)參與救災任務,備極辛勞獲特殊貢獻獎。(記者翁聿煌攝)

許明富(右)參與救災任務,備極辛勞獲特殊貢獻獎。(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