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才攬才都要錢財? 逢甲校長建議多邀學者來台「休假」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認為,台灣可以學越南,邀請有假期的名校學者來短期訪問,安排好住宿、旅遊等優質配套措施,相信讓學生接觸更多外籍師資,提升國際化。(記者吳柏軒攝)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認為,台灣可以學越南,邀請有假期的名校學者來短期訪問,安排好住宿、旅遊等優質配套措施,相信讓學生接觸更多外籍師資,提升國際化。(記者吳柏軒攝)

2018/01/18 16:29

〔記者吳柏軒/台南報導〕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天(18日)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行,下午進行分組討論,談到「留才攬才」議題,不分公私校都異口同聲認為,經費是問題關鍵,但也有校長以不同角度切入,例如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呼籲,應提升至少5倍的出國學生人數,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更建議模仿越南,多邀名校學者來台「休假訪問」,提升學生國際觀。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針對台灣高教人才分析,點出台灣低薪、退休給付今年起開始大減3萬多元等,他曾和其他校長一起會見總統蔡英文,蔡總統直言,年金改革中「大學教師是陪葬品」,認為從哪裡跌倒就該從哪裡爬起,要改善台灣留才、攬才問題,彈性薪資、退休給付等問題都應該改善。

「不論留才還是覽才,最重要是錢財!」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直言,討論這類議題常淪狗吠火車,私校今年面臨公立學校調漲教授3%薪資的壓力,被迫也要跟著調漲,結果有別的私校雖然跟著調漲本俸,但卻把研究費調低3%,批「留什麼才,才都留不住!」

其他公校、私校等校長則紛紛把討論帶到多年未漲的學費,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說,曾觀察外籍老師留台,配偶大多是台灣人,顯示台灣留才政策對外籍師並非明確誘因;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也說,跟學生討論漲學費,比喻50元便當是一餐、500元牛肉麵也是一餐,如果都吃50元便當,高教品質是什麼?認為應學費自由化,家長付得起現在2、3倍的學費,重點是如何讓弱勢生不會因學費而不能念書。

但也有大學校長提出積極作為,海洋大學校長張清風認為,台灣教授薪資低國外5到10倍是傷心事,退休金被砍也恢復不了,但政府應該在經濟不好的情況下,多做事,例如補助更多學生出國留學,現在每年才1、200人,起碼應該提升到500人到1000人。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雖不反對漲學費,但他也當眾提出短期可行的建議,舉例自己前年到越南的太原大學所屬經濟與經營管理大學(TUEBA)訪問,該校學生數才1萬多人,卻有150名外籍師資,詢問後才發現,原來該校掌握學者都有一段時間的年度休假,積極邀請有假期的名校學者來訪問,並非常細膩、用心地做好配套,如提供良好住宿、優質旅遊等,而這些學者在原本學校都來領有薪資,來到越南雖然領到較少的當地薪資,但當地物價低,又是休假、又很舒適,因此也都願意來,認為台灣應該也可以模仿做到這塊,只要政府願意帶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