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稅收財源不如預期? 衛福部:在可預期範圍內

衛福部表示,各項稅收納入長照基金的數額尚在可預期範圍內。(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表示,各項稅收納入長照基金的數額尚在可預期範圍內。(記者林惠琴攝)

2018/01/15 17:5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媒體消息指出,為了籌措長照財源,政府調高菸稅、遺贈稅稅率,原估計新稅制上路首年可挹注長照基金296億元,卻僅貢獻58億元。對此,衛福部表示,整體而言,各項稅收納入長照基金的數額尚在可預期範圍內,與估計相去不遠。

衛福部指出,長照基金去年6月3日成立,截至去年底,收入為108.9億元,其中,來自菸稅、遺贈稅共計57億元,連同菸捐、房地合一稅則可達83.5億元。

衛福部說明,菸稅稅率調高初期,可能發生菸品囤積行為,因此去年7至9月菸稅收入有短期非常態下降,但第4季連續3個月已恢復每月約20億元撥入長照基金的水準;至於遺贈稅部分,因稅款有自申報、受理、核定至繳納的遞延效應,以及納稅義務人預期性節稅行為等因素,導致去年稅收金額較低;去年房地合一稅則為22.3億元。

不過,衛福部聲明,今年菸稅、遺贈稅等預期行為效應將隨時間遞減,加上房地合一稅部分稅收,依財政部推估,今年長照基金財源約可達328億元,足以供應今年長照服務推動所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