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勢仔勝昌堂 登錄為歷史建築

東勢仔勝昌堂的大門入口洗石子作工精美院、門與入口立柱雕刻完整。(記者蔡淑媛翻攝)

東勢仔勝昌堂的大門入口洗石子作工精美院、門與入口立柱雕刻完整。(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1/05 20:08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東區進德北路的百年建築「東勢仔勝昌堂」因正身保留傳統草屋頂、大門入口洗石子作工精美,左護龍山牆面穿瓦衫,具稀少、建築史、技術史價值,曾一度面臨拆除,歷經五年文資審議,終於登錄為歷史建築,文資處今公佈已於去年12月正式公告。

文資處指出,東勢仔勝昌堂登錄為歷史建築,可與鄰近的「台中放送局」、「水源地上水塔」及「文英館」等文化資產,形成珍貴的文史區域。

文資處表示,東勢仔勝昌堂原為一進多護龍的建築,後因道路開闢,部分護龍拆除,但仍保留現今的建築形式,其正身保有茅草屋頂,具稀少性;護龍山牆保留土埆外掛穿瓦衫、大門入口洗石子作工精美,院門與入口立柱雕刻完整,具建築史、技術史價值,且能表現地域風貌及民間藝術特色,見證東勢仔早期的建築風格及演化過程。

創建人應為清末漳洲人林長華,家族頗多聞人,其子林清福及林清丈因熱心捐獻明治44年(1911年)風水災罹災救恤金,兩年後獲賜總督府木杯及褒狀,同時也與霧峰林家林烈堂等兩百零四位熱心人士共同捐資成立台中一中,是離台中一中最近的捐贈者。

另外,第3代林文忠是台中市第1屆東區的參議員,當選時年僅28歲;林文忠的三男林仁卿則為台中林新醫院的創辦人。

文資處說,東勢仔勝昌堂在101年時因體二用地都市更新案,將被計畫道路開闢剷除,為保存百年建築,市府提送文資審議委員會,當時所有權人眾多且保存意願不高,一直未能列入文化資產,4年後再度啟動文資程序,成立專案小組討論,陸續提送3次台中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終於決議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築。

東勢仔勝昌堂的左護龍山牆保留土埆外掛穿瓦衫,具技術史價值。(記者蔡淑媛翻攝)

東勢仔勝昌堂的左護龍山牆保留土埆外掛穿瓦衫,具技術史價值。(記者蔡淑媛翻攝)

東勢仔勝昌堂的護龍建築完整。(記者蔡淑媛翻攝)

東勢仔勝昌堂的護龍建築完整。(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