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發堂8年死亡97人 5成以上是營養不良或外力侵襲致死

衛生局人員進入龍發堂,看到有精神病患赤裸下體,被以鐵鍊綁在床邊。(圖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人員進入龍發堂,看到有精神病患赤裸下體,被以鐵鍊綁在床邊。(圖衛生局提供)

2018/01/04 19:22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龍發堂爆發阿米巴痢疾、結核病群聚疫情,衛生局介入輔導查核,發現近8年共97人死亡,每年平均死亡人數高於一般精神照護之家,其死亡原因50%以上是營養不良或外力侵襲致死,雖難推斷有受虐,但凸顯管理、照護不當,對於部分死因與病歷記載有落差,則移送檢調調查。

對於龍發堂昨天開記者會,表示將結束精神病患者收容照護,希望政府儘速安置現存300多位堂眾,衛生局今發新聞稿,措辭強硬,批龍發堂「事先未與市府溝通,其用意在於藉此煽動家屬與社會的不安與恐慌」,對委託照護責任隻字未提,置堂眾健康生命安全於不顧,令人扼腕。

去年7月,龍發堂發生阿米巴痢疾、結核病疫情,確定感染人數是32例及6例。衛生局於去年12月公告「龍發堂為法定傳染病流行地點」,並陸續將感染及嚴重精障病患遷出安置治療,已遷出150人,目前有353人尚未移出。

衛生局心衛中心主任蘇淑芳表示,去年7月介入輔導查核,發現從99年到106年,龍發堂共有97名住民死亡,每年平均12人死亡高於相同性質的市立精神護理之家的7人。另平均死亡年齡56歲則較低於市立精神護理之家63歲。

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表示,8年來97人死亡,衛生局逐一查閱這些死者的死亡診斷書及病歷資料,發現死因50%以上是營養不良或外力侵襲致死者,異常死因凸顯龍發堂管理不當與照護疏失等問題。

林盟喬說,龍發堂住民都是精神病患,他們可能無法詳細說明哪裡不適?多數死因可能是心肺衰竭或自然死亡,但一半以上的死者往生前1、2週有腹瀉、體重下降、營養不良或外傷等問題,這些也都可能是致死原因之一。

林盟喬強調,精神病患可能自殘、跌倒或遭暴力傾向的室友打傷等原因造成外傷,所以從病歷難以推測是否受虐。

林盟喬指出,查閱死亡診斷書與病歷紀載時,就發現有住民死因是心肌梗塞,但病歷卻看不有心血管疾病,倒是病歷記載死前有反覆拉肚子而休克,對這些死亡診斷書與病歷紀載有明顯落差的個案,雖是個位數,但全部移送檢調查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