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菸重生從中山堂開始 後天起開放

屏東文化館雙年展將於中山堂舉行。(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文化館雙年展將於中山堂舉行。(記者羅欣貞攝)

2017/12/28 14:4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菸葉廠於2002年關廠,2010年首批登錄歷史建築的中山堂修復完成,將於後天(30日)起對外開放,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以「南風博物」為主題,安排系列活動,包括「屏東文化館雙年展」、老員工導覽、南風市集、手作小學堂與菸味兒電影院等。

屏東菸葉廠位於屏東市民生路與歸仁路間,1936年因應日治時期菸葉專賣政策而興建,占地3.89公頃,於2002年關廠;其中鍋爐室、菸葉除骨加工區、菸葉複薰加工區、中山堂等4棟,於2010年被登錄為「歷史建築」,今年進一步將全區列為歷史建築。

屏菸何時開放,一直是縣民關心焦點,如今中山堂修復完成,文化處決定先開放該區,內部空間首次展覽為「2017屏東文化館雙年展」,展期從12月30日至明年1月28日,文化處整合11個屏東地方文化館聯合參與,從屏北到屏南,橫跨河洛、客家、戰後移民與原住民等。

展場以「回家」為主題,建置3座家屋,分別是眷村之家、閩客薪傳之家與原民石板屋等,還有一個可以書寫想家心情的黑板牆,代表屏東就是一個擁有豐富族群文化的大家庭。

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在菸葉廠關廠15年後,隨著中山堂的修復啟用,邁向了一個新里程碑,中山堂的建築以及廣場4棵椰子樹充滿南國美感,未來將在此區域安排一系列展覽活動,並與在地的歸來社區與屏東大學密切合作,菸廠全區將規劃為南國美學中心、跨族群博物館與文創基地。

「南風博物」展覽將於本週六下午2時舉辦開幕茶會,匯聚文創手作攤位的4場「南風市集」,則於明年1月13日至14日、1月27日至28日登場,詳情可上「南風博物-屏東博物館俱樂部」臉書專頁查詢,或洽詢屏東縣愛鄉協會。

原為辦公廳舍的中山堂。(記者羅欣貞攝)

原為辦公廳舍的中山堂。(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菸廠中山堂即將開放,由主題展覽揭幕。(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菸廠中山堂即將開放,由主題展覽揭幕。(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