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女科學家研究能量未發揮 科技部啟動輔導計畫

科技部今天在科技部長陳良基(左3)主持下,啟動「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記者蕭玗欣攝)

科技部今天在科技部長陳良基(左3)主持下,啟動「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記者蕭玗欣攝)

2017/12/21 13:19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據科技部統計,全台研究人員男女比例約67:33,但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的男女性比例卻是76:24,顯示有3分之1女性研究員的研究能量未充分發揮,超過半數的女性研究員都指出,未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的最大原因就是計畫通過率太低,且勝算不大。科技部今年委託國家實驗研究院執行「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希望利用業師輔導方式,協助年輕女性研究人員在職涯上遭遇的問題,找到繼續前進的動力。

科技部委託國家實驗研究院執行「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希望能協助女性研究人員充分發揮其研究能量,由科技部長陳良基主持啟動儀式記者會,宣布計畫正式啟動。

科技部統計顯示,過去5年內,女性教授未執行科技部專題計畫的比例低於15%,但女性副教授和助理教授卻有半數未執行科技部專題計畫,原因除了有申請未通過,其他未申請計畫的主要理由是計畫通過率太低,勝算不大(52%),過去年度研究成果不佳(29%)和家庭因素(19%),可看出年輕女性研究人員確實需要外界適當幫助。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許多女性研究員的研究能力及表現都不比男性差,但是婚後為了家庭、小孩,經常得放棄研究,且女性在職場上遇到的衝突和情況也遠比男性高出許多,導致研究能量消失;如果這時候能給這些女研究員助力,讓她繼續回到研究主軸上精進自己所學,甚至將所學回饋給年輕學員,這就是科技部試辦這個計劃最大的目的。

國研院院長王永和也表示,國內女性研究人員明顯呈現金字塔現象,底層的助理研究員、助理教授占多數,但再往上升等的卻不多,這些女性研究人員大多是提供技術支援,真正從事研究的卻不多,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隨著時代發展,越來越多女性願意投入科技研發領域,卻往往要在家庭和實驗室中抉擇,「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將提供相關資源平台,協助女性研究人員解決職場遭遇問題,繼續投入研究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