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那瑪夏濕地尋寶大作戰 看見原民「明智利用」文化

小朋友開心動手用山棕作捕蝦童玩。(記者陳文嬋攝)

小朋友開心動手用山棕作捕蝦童玩。(記者陳文嬋攝)

2017/12/14 21:43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農業局協助那瑪夏族人保存傳統文化,舉辦「濕地尋寶大作戰」,在地國小學童等40人體驗山棕編織傳統捉蝦童玩等等,了解「明智利用」精神,不干擾楠梓仙溪濕地,與生態環境共存。

農業局舉辦那瑪夏濕地尋寶大作戰,副局長鄭清福親自主持,邀請民權、民生國小學童,加上從平地上來參加的民眾總計40人,體驗山棕編織的傳統捉蝦童玩,了解楠梓仙溪的明智利用,現場笑聲不斷。

在地店家帶著學員下田,找尋在地原住民常用植物,親自觸摸、觀察原物料,店家則講解傳統生活器具用途,甚至器具廢棄不用了,都可被生物分解,讓自然循環再生。

「昂布樂格」是卡那卡那富族在米貢祭時祈福「分享包」,以月桃葉包裹糯米,在米貢祭時,家家戶戶都要準備,餡料依各家族所處的生態環境,自然料理,並在祭典結束時,與不同家族分享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那瑪夏餐桌上常見的假酸漿、山茼蒿、山蘇等等,都來自於與濕地共存的土地,這就是「明智利用」的精隨,學童分享透過這次活動,體認到與濕地環境共存,其實是很生活的事情,也是熱愛環境的實踐。

鄭清福說,在那瑪夏這個大自然教室裡,運用自然的在地元素,無論是栽植、食用或是應用,維繫原民文化與大自然共存,成為溪流濕地明智利用的典範。

學童分組準備下田找尋傳統植物。(記者陳文嬋攝)

學童分組準備下田找尋傳統植物。(記者陳文嬋攝)

學童開心討論濕地明智利用。(記者陳文嬋攝)

學童開心討論濕地明智利用。(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上右二)向學童講解濕地的意義。(記者陳文嬋攝)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上右二)向學童講解濕地的意義。(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