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北門社大爆爭議 全促會質疑招標案3大疑點

面對偏鄉老化議題,北門社大開設相關課程,協助民眾了解如何陪伴年長者面對老化的過程。(圖由全促會提供)

面對偏鄉老化議題,北門社大開設相關課程,協助民眾了解如何陪伴年長者面對老化的過程。(圖由全促會提供)

2017/12/06 13:4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南市北門社大爆爭議,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長謝國清今天質疑,台南市政府換掉北門社大原創立即經營迄今的團隊,招標案卻浮三大疑點:審查委員和社區大學沒有淵源,得標廠商的評鑑成績較差,不符合委託期滿經評鑑優良者得優先續約原則。

謝國清表示,行政院即將通過社大專法、支持社區大學大步朝20年前初創時的理想發展,並將社大20週年慶當作明年教育部亮點之際,台南市政府昨日透過社大招標,讓創校以來一直堅守社大原創精神的北門社大原團隊失去承辦權,無異給了現任行政院院長的賴清德前市長一巴掌。全促會質疑,北門社大評鑑成績一向得優等,但賴市長前腳走,北門社大團隊馬上被換掉,不是刻意讓賴前市長難堪?

謝國清直批此次招標案的過程有三個不合理的地方,首先,台南市政府聘任的審查委員,除了其中一位擔任過社教科科長外,其餘委員與社區大學幾乎沒有任何淵源、不了解社區大學的辦學理念與目標,如此評審結果顯然缺乏公信力,且從賴市長連任後,台南市政府並未聘任審議委員,更遑論有開會討論招標方式,顯然此次招標方式均由教育局訂定,徒增人為操控的可能性。

謝國清指出第二個疑點是,此次評定得標的廠商原在台南市辦理一所社大,該廠商另外投標兩所社大,結果該廠商獲得北門社大承辦權,卻未獲得另一所社大承辦權,依過去台南市政府對所有社大評鑑結果,北門社大的評鑑成績不但優於該廠商原承辦社大,也優於另一所該廠商投標之社大,然而同一批委員、同一批承辦團隊,評定的結果竟是北門社大承辦團隊輸給該廠商,而該廠商卻輸給辦得較不起色的另一個社大承辦團隊,這顯然不合情也不合理,台南市政府如果不是有意操控,如何解釋這個結果?

此外,依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自治條例規定「委託期滿經評鑑優良者,得優先續約。」謝國清表示,北門社大歷年評鑑皆優等,本可與市府優先續約,但北門社大希望由師生共治,以讓北門社大更貼近在地的需求,取得原承辦團隊「財團法人永續台灣文教基金會」同意後,另由師生及原團隊董事長組成「社團法人樂活台灣協會」參與投標,原承辦團隊也派董事代表出席支持,審查委員如了解北門社區大學的辦學理念,勢必會給予肯定且加分,但顯然多數審查委員不懂社區大學,顯見台南市政府在聘任委員時有所疏失。

謝國清表示,台南市失去一個堅守社大理念發展的社區大學,全促會呼籲台南市政府應該重新審視審查結果,不要做出傷害台南市所有社大整體發展的決定。

北門社大承辦權 7人失業質疑南市府疏失

北門社大位於農漁村地區,學員至產地實際體驗,也藉此紀錄保存農漁村的在地知識。(圖由全促會提供)

北門社大位於農漁村地區,學員至產地實際體驗,也藉此紀錄保存農漁村的在地知識。(圖由全促會提供)

北門社大位於農漁村地區,帶領學員至產地現場認識糧食安全議題。(圖由全促會提供)

北門社大位於農漁村地區,帶領學員至產地現場認識糧食安全議題。(圖由全促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