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文國中小遭解約 季芹:女兒都睡不著

宜蘭縣政府日前經教審會決議,將與人文國中小終止合約。(資料照,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府日前經教審會決議,將與人文國中小終止合約。(資料照,林敬倫攝)

2017/12/06 11:39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宜蘭縣人文國中小遭投訴有不法情事,宜蘭縣政府決定與推動實驗教育的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中止合約,家長自救會今召開記者會,主張重訂契約,同樣是家長的藝人季芹流淚表示,女兒聽到被解約後一直哭,睡不著,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夠輔導學校,捍衛孩子的受教權。

宜蘭縣政府接到投訴,指控宜蘭縣頭城鎮人文國中小有不法情事,專案小組的查出「財團法人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以及受託學校「宜蘭縣立人文國民中小學」,共有4項疑似違法和18條缺失項目,縣府決定與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終止合約。

人文國中小家長今至立法院與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共同召開記者會,家長自救會代表陳安儀表示,人文國中小實施實驗教育,實驗教育因為課程特色,在行政上有諸多困難,包括收費方式、師資、上課地點、都無法按照一般公立學校的法令執行,因此只要教育處室刁難,實驗教育便會窒礙難行。

陳安儀說,他們主張重新修法,應讓原有體系優先重訂合約,延續原有體系的受教權,此外中央政府應監督縣府應以輔導之姿給予協助而非扼殺實驗教育。

家長自救會也提出3大訴求,請教育部國教署督導宜蘭縣教育處根據實驗教育三法,與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重新訂定契約;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應有與宜蘭縣政府之優先議約權,以保障學生受教權延續;並請教育部督導宜蘭縣政府輔導校方建立符合政府規定的收費。

季芹則在記者會上流淚,表示女兒聽到學校被解約後一直哭,晚上都睡不著,孩子還在Line群組討論身為學生可以做些什麼,看見孩子自主捍衛受教權很感動,不希望最後是和孩子走上街頭,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夠輔導學校,能夠用更合適的方式執行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的理念。

李姓學生表示,聽到解約消息班上士氣都很低落,這次事件影響最大的是學生,每個人適合的學習方式不一樣,大多數人選擇了體制內教育,不代表體制外教育就能不被重視,希望政府看見實驗教育真正的價值和核心,並協助用更適合的方式維持這份價值。

陳學聖表示,實驗教育三法運作上綁手綁腳,明天立院教委會將排實驗教育三法修法,希望可以做鬆綁;張廖萬堅指出,過去無實驗教育三法時,各地方政府用行政契約簽訂委外經營、實驗教育,將檢視和現行實驗教育三法有無扞格。

國教署國行科科長蔡宜靜表示,對於學生受教權和老師權益相當重視,人文解約案後續處理都不能影響學生權益,明天修法國教署會在立院溝通討論,希望有較好的配套方式。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