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文中小學收費爭議 正、副校長、老師遭控詐欺

宜蘭縣頭城鎮人文國中小,爆發收費爭議,家長控告學校正、副校長與基金會總監涉嫌詐欺。(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頭城鎮人文國中小,爆發收費爭議,家長控告學校正、副校長與基金會總監涉嫌詐欺。(記者林敬倫攝)

2017/10/12 15:34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頭城鎮人文國中小,爆發收費爭議,家長指控學校欺瞞家長,收費不但沒進校庫接受監督,還流入經營學校的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中,用途不明,向宜蘭地檢署告發正、副校長、兩名教師及基金會總監涉嫌詐欺;至於宜蘭縣政府召開的教育審議委員會將於16日召開,研議是否要與經營該校的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解約。

頭城鎮人文國中小創校已邁入第15年,是宜蘭縣政府委外的「公辦民營學校」,與縣府簽有合約,原由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於民國91年承辦校務,97年由人文適性教育基金會接手,目前有280名學生。

家長指控,人文國中小以助學金的名義收費,經費卻沒有進入校庫,反而以捐款的名義流入經營學校的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且相關費用進到基金會是透過家長會單方面的表決決定,未經過每個家長同意。

家長更指出,基金會及學校除違法收費,還苛扣教師加班費、私設行動教室販賣學歷,違法事項多到讓人難以想像,全案已向地檢署告發,控告基金會總監楊文貴、學校正、副校長及老師涉嫌詐欺等罪。

行政缺失方面,宜蘭縣政府教育處的調查報告也建議,人文國中小未依契約及教育發展計畫執行的違規情節重大,經教育審議委員會調查屬實,縣政府得終止或解除委託經營契約。

對此,人文國中小校長馬駿良解釋,實驗教育被太多的行政程序束縛,難以走出去,依據學校課程的特殊性,校方已積極與縣政府研議適合人文國中小的代收代辦計劃,一定會讓收費合法,未來基金會的收費也會經每位家長同意,不會再透過團體表決的方式,藉此消弭爭議。

人文展賦教育基金會總監楊文貴則強調,學生進到學校時,都向所有家長做完整的說明,收費如何運用也都明確的告知,所有的經費絕對都用在學生身上,沒有私用。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長簡菲莉表示,教育處的態度就是希望學校能依法行政,會在結案報告表達解約建議,學校已涉及重大違約,希望教審會可以回到行政契約加以考量。

簡菲莉認為,當初縣政府基於信任,且要讓實驗教育有更多揮灑空間,未像公立學校一樣,派遣人事與主計人員到校駐點監督,未來將討論是否修改宜蘭縣屬各級學校委託私人辦理自治條例,開始派駐人員,但勢必會影響實驗教育學校的揮灑空間,這需要在16日的教審會討論,縣府須重新思考,要用公款支持什麼模樣的實驗教育。

針對家長指控,律師林國漳認為,如果基金會的收費用在學生身上,事先也都有向家長說明,沒有使用詐術,費用也未挪為私用,難以構成詐欺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