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動產估價師及格變動率大 考選部:研商修改考制

考試院會今天公布「會計師」、「不動產估價師」與「專利師」考試統計分析報告。(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考試院會今天公布「會計師」、「不動產估價師」與「專利師」考試統計分析報告。(資料照,記者吳柏緯攝)

2017/11/30 17:16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考試院會今天公布「會計師」、「不動產估價師」與「專利師」考試統計分析報告,結果發現近3年不動產估價師及格率變動大且逐年降。考選部表示,有考委反應,希望該考試制度可比照專利師考制修正,改成如及格率未達16%則取前16%為及格,但總分平均不可低於50分。

現今三師考制分別是,會計師採科別及格制、不動產估價師採應試科目滿60分及格制、專利師則併用總成績滿60分及格制,但若總成績滿60分及格人數未達16%,則可錄取前16%為及格,不過總分須超過50分或是單一科目不得為零分。

考選部統計近3年各項考試及格率,會計師2015年18.09%及格、2016年20.84%、2017年16.22%;專利師則分別是10.35%、11.06%、17.58%;唯有不動產估價師及格率變動大,分別是15.34%、7.69%、8.5%。

考選部專技考試司司長黃慶章說明,有考委反應,不動產估價師及格率變動大,主要原因可能與考制有關,因現行無論題目難易,規定必須滿60分及格,但有時該年題目較難,可能有60分及格者不多,造成考生及格起伏大。

黃慶章表示,過去國內業界缺專技師人才,但也同樣面臨舊制考制60分規定而難得人才,因此從今年開始,除了採既有的及格制外,也加入但書,若該年滿60分者不達16%,則可錄取前16%為及格,因此希望不動產估價師考制也可採這方向修正。

黃慶章說,會再與考試委員與用人單位研商,他強調,不動產估價師主管單位是內政部,因此還要再與用人單位研商修改考制,希望可以不錯過任何一位國家優秀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