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擬修學位授予法 未來可以系進院出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今天主持部務會報,通過「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未來可以「系進院出」,以專業技術報告等作品取代碩士論文。(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左)今天主持部務會報,通過「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未來可以「系進院出」,以專業技術報告等作品取代碩士論文。(記者林曉雲攝)

2017/11/29 17: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今天召開部務會議通過「學位授予法草案」,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時表示,過去大家多所批評技職校院以學術為導向,學生只能用學位論文畢業,一元化升等和一元化學位論文模式,窄化了學生的發展,未來應朝向「多元化」,因此教育部研擬修正「學位授予法草案」,將開放技職、藝術、體育等相關科系學生,可用技術報告等作品,以取代學位論文。

高教司長李彥儀會後說明,學位授予法是大方向修正,教育部授權學校發展特色,以前是要報部備查學位名稱,未來鬆綁不必報部,而為打破系所隔離,未來可以「系進院出」,看學生需求和學校設計,方便其跨領域學習發展;另針對所有碩士學位,將可以專業實務來替代碩士論文。

潘文忠表示,學位授予法很關鍵,學生進入大學,很多大學科系規劃緩慢,無法及時有效的因應,因此希望學位授予法修正過程中,可讓各校在學位及實質課程設置上面更快速因應。

另一重點是各大學努力推動學位實體化,重要概念是要讓學生跨域修習的機會,現行學位授予缺乏這方面的彈性,這次修正草案強調讓學生在跨域選修等有所改變,有效回應未來發展趨勢,讓學生在興趣和未來發展上有所突破,跟過往一進到一個系所、不管喜不喜歡,只能一路走到畢業,在跨域部分有所突破。

潘文忠強調,藝術、體育等強調技術或實作的相關科系,可以技術報告等作品,把過去只能用學位論文的模式多元化之後,更多大學多元升等教授的機制,不只指導學生寫論文,技職教授有專業知能,可在技術上指導研究生取代論文的報告,以獲得這方面的學位,這些都是學位授予法的重點改變、比較大的突破。

潘文忠表示,不管是學生或老師的多元升等,教育部都作多元搭配調整,使高教走向更多元發展方向,因應大學發展不同特色,107年高教深耕計畫作更對應的處理,一元化升等和一元化學位論文,窄化學生的發展,同步調整對老師和學生都是新的突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