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 環團上農委會:劃設保護區

環保團體到農委會請願,要求劃定大潭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保護區。(農委會提供)

環保團體到農委會請願,要求劃定大潭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保護區。(農委會提供)

2017/10/06 20:39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中油計畫在觀音大潭外海興建天然氣接收站,恐破壞數十公頃、7000年歷史的珍貴藻礁,影響被列為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物種的「柴山多杯孔珊瑚」。今天桃園在地聯盟等團體北上農委會遞交請願書,要求盡速劃定為柴山多杯孔珊瑚野生動物保護區。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說,柴山多杯孔確實是非常珍顧的保育類動物,列保育類動物後,禁止虐待、獵捕、宰殺,後續是否有相關保育作為,將待中央大學研究報告出來後,針對內容提供的保育方式來酌量,若有較好的保育措施,會遵照相關建議進行。

環團指出,桃園藻礁為世界級自然遺產,孕育酋婦蟹等129種珍貴生物,甚至包括去年被列為一級保育類物種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為了避免因中油開發案遭到破壞,桃園在地聯盟今天上午於農委會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請願書,要求將桃園市觀音區大潭火力發電廠及桃科環科大潭產業園區外側,海岸防風林及水深6米以內的潮間帶及海域,劃定為柴山多杯孔珊瑚野生動物保護區。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說,野生動物保護區中央和地方都可以劃設,過去他們請願,地方政府就說是爭議性議題,應該由農委會劃設,農委會則表示,若是劃設部分區域作為保護區,由地方政府劃設即可。但柴山多杯孔珊瑚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是經農委會審議,比較與地方無關,所以,劃設保護區,農委會責無旁貸,不能再推諉。

發現柴山多杯孔珊瑚,並為其命名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柴山多杯孔珊瑚多出現潮間帶靠近下潮帶位置,也是海浪最大的地方,若移至他地,恐無法存活。況且要做移植試驗,也需2至3年時間,是不切實際的想法,科學上也無任何一篇文章可證明多杯孔珊瑚有異地移植成功的例子。

前環保署署長魏國彥也聲援,如果以為很容易就可以把柴山多杯孔珊瑚移植, 「這比較像作夢!」

魏國彥解釋,當整個藻礁生態系都被破壞時,就會影響當地漁業資源,移地復育就算可行,但只保育單一的物種,根本沒有意義。

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資料照,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資料照,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珍貴的藻礁面臨開發破壞,不只環團,連中研院學者都連署搶救。(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珍貴的藻礁面臨開發破壞,不只環團,連中研院學者都連署搶救。(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