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膽滿地跑? 東北季風造就澎湖濱刺麥奇觀

湖西青螺沙尾下坡草地,長滿定砂植物濱刺麥。(林長興老師提供)

湖西青螺沙尾下坡草地,長滿定砂植物濱刺麥。(林長興老師提供)

2017/10/06 18:4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中秋節過後,澎湖東北季風起!除了觀光進入淡季外,沙灘也顯得熱鬧滾滾,

湖西鄉青螺濕地的沙尾,有一處斜坡下方整片沙地,被濱刺麥覆蓋的草地,近日開雌花的濱刺麥隨風起舞,並吹到馬路上,在夜間看起來還真像海膽跑步。

濱刺麥的定砂能力強,是保護沙岸極為重要的植物。但因雌雄異株,因此雌花長期演化成佈滿針刺的球狀構造,只要種子成熟了,風一吹就會隨風滾動,在沙灘上生根落腳。由於濱刺麥的葉與種子都像尖刺一樣,如果不小心碰觸到,會扎到哇哇叫,因此又叫貓鼠刺。

由於濱刺麥成熟後雌花剝落,被曬乾呈暗黄色,且重量變輕,才能隨風漂浮移動!也因此各地都有暱稱,澎湖稱為在陸地上會跑的海膽,也有人稱為沙丘上的保齡球,更有人因其滿身針刺,好像長腳蜘蛛,也取名為海邊蜘蛛,不管名稱迥異,濱刺麥都是重要的定砂植物,對於海邊生態扮演重要的角色。

澎湖冬天的東北季風大,但在濱海地區時常可見渾身針刺的乾草圓球像「會跑路的神奇海膽」,隨風到處滾,讓人眼神一亮,這就是常見的典型海濱植物~濱刺麥。雖然外型不討好,但隨著風起,便會看到濱刺麥好像長了幾十隻腳般,一股腦兒往前衝,速度竟然快到你追不上呢!那種「連滾帶跑」的姿態會讓你看得又氣又好笑,可是這就是濱刺麥散播後代的方法!

相關影音

濱刺麥成熟後雌花剝落,被曬乾呈暗黄色,且重量變輕,才能隨風放送。(林長興老師提供)

濱刺麥成熟後雌花剝落,被曬乾呈暗黄色,且重量變輕,才能隨風放送。(林長興老師提供)

濱刺麥隨風飄送,很像陸地上跑的海膽。(林長興老師提供)

濱刺麥隨風飄送,很像陸地上跑的海膽。(林長興老師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