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節前狼師連環爆 黃俐雅:地獄就在身旁

人本教育基金會工作委員黃俐雅(見圖)16日與作家平路對談,探討校園性侵、暴力等問題。(記者簡榮豐攝)

人本教育基金會工作委員黃俐雅(見圖)16日與作家平路對談,探討校園性侵、暴力等問題。(記者簡榮豐攝)

2017/09/16 18:5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928是教師節,9月是敬師月,但卻不斷爆出為人師表侵害學生的不幸事件,高雄市小港國中老師因學生沒交連絡簿,竟處罰交互蹲跳500下,造成學生橫紋肌溶解急送醫院;北市一所知名女中和一所市立高職各驚傳有「狼師」侵害學生…人本基金會工作人員黃俐雅今天直言,她處理校園性侵和體罰案16年,沒有一個加害老師是初犯,事發後也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加害教師不會丟教職,對學生來說,「地獄就在身旁」。

黃俐雅從一個平凡的專科老師,到擔任人本基金會志工,再成為人本基金會的工作伙伴,她把一路走來所處理的案件及反思,寫成《雞婆的力量》,今天在北市總圖和作家平路對談。

黃俐雅表示,曾有學生寫小紙條放在連絡簿中求救,也有學生被阿公性侵、成為家庭亂倫案的被害人,更有老師本身就是加害者,她處理校園性侵害案和體罰案等16年,加害者沒有一個是初犯,加害老師也很少人被懲處離開教職,在協助過程中,她自己心情會受傷,也被恐嚇威脅,半夜氣到睡不著時,就深深覺得,「對於受害孩子來說,地獄就在身旁。」

黃俐雅表示,曾有某高職老師強拍學生裸照超過1千張,在他的教學生涯中傷害過多少孩子,連他自己都算不清楚,校園性侵案的黑數比爆出來案件更多,人本不只幫助受害者,也幫助加害者的配偶脫離自責,而無法解聘有問題的老師,校長最常做法是以鄰為壑,改調他校危害別人。

黃俐雅也直言,考績委員擔心投票記過,萬一被告,協助學校切割,根據調查小組的調查事實,調查小組承擔責任,曾有一所學校竟有5位老師逾越界限,其中有2位老師連續性侵學生,但教評會卻未給予解聘,該校主任對她說:「你們只看到犯案的事實,但加害老師是我們的同事和朋友。」師師相護在全國各校上演中。

作家平路表示,人生最難的是「覺知要做,且做了多年依然保有初衷。」她最近用散文寫自己的身世,自剖怎樣一路長大,在書的第一頁,寫了對自己很重要的一句話:「幸好有藝術,不致於被真相所毀了。」身為老師,站在比學生高一階的講台上,滿懷熱情上了講台,卻沒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惶恐,成為老師就不容易懷疑、惶恐,說不出「對不起,我也不太懂。」或是「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有多少老師是從來沒有被任何人好好愛過,卻被趕鴨子上架要去愛學生,怎麼可能會有滿滿的愛?即使現實充滿困難,但「在看到(問題)的同時」就會是「改變的開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