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吉路燈白天全亮 疑與再生能源微電網併聯有關

東吉嶼上的路燈白晝通明,懷疑與太陽能併聯發電有關。(民眾提供)

東吉嶼上的路燈白晝通明,懷疑與太陽能併聯發電有關。(民眾提供)

2017/09/01 15:11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地球暖化問題嚴重,加上核能電廠無法滿載運轉,迫使台灣電力也吃緊;但澎湖南方4島中的東吉嶼,卻被民眾目睹路燈白晝也大放光明,當地居民表示,是因為微電網併聯,未設自動開關,對此說法,主導的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否認。

由南方4島國家公園管理處轄管的東吉嶼,屬於澎湖5個自營發電離島,以柴油發電為主,原能會核研所在東吉嶼建立再生能源微電網,協助由太陽能與既有柴油發電同步供電,以太陽光電減少柴油發電燃料使用。目前架構是以柴油發電為參考電壓,柴油發電必須運作,太陽能才可以併接。

由於太陽能併聯柴油發電,但卻未設自動開關斷電措施,因此當地居民認為路燈無法自行斷電,擔心影響併聯發電,導致全島停電;但負責的原能會核研所人員駁為無稽之談,強調路燈可自行開關,不會影響併聯發電。

至於外界質疑為何與柴油發電併聯,導致供電不穩定,核研所表示,島上曾有因太陽能發電太多,儲能電池都儲滿,而必須放棄太陽光電的情形,這部分還在持續改進。但要達到居民期待,藉著儲能設備達到完全不斷電,則需要改變微電網架構,改以儲能電池當作參考電壓,就不必完全倚賴柴油發電,但相對就要增加投資,這是投資效益問題。

現在微電網的架構是以柴油機當參考電壓與參考電流,需要有柴油機發電,太陽光電才能併接。現行微電網設計目的是讓柴油機運轉減少,目前1年可省下183萬燃油費。

東吉嶼路燈白晝亮燈,讓外界質疑浪費電力資源。(民眾提供)

東吉嶼路燈白晝亮燈,讓外界質疑浪費電力資源。(民眾提供)

東吉離島設置太陽能電板,發展再生能源微電網技術。(記者劉禹慶攝)

東吉離島設置太陽能電板,發展再生能源微電網技術。(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