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吹掀住家屋頂 台鐵道班工堅守岡位獲特殊貢獻獎

台鐵道班工每日都要在軌道上工作,要跟火車搶時間,是非常危險的工作(圖:高鐵局提供)

台鐵道班工每日都要在軌道上工作,要跟火車搶時間,是非常危險的工作(圖:高鐵局提供)

2017/08/22 16:5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第18屆交通部金路獎頒獎典禮,將於9月1日在台鐵局舉辦,今年同樣分為優良景觀類、路況養護類、設備維護類、站場環境維護類、用路人資訊類、傑出工程類及特殊貢獻類等7大類辦理金路獎競賽;今年特殊貢獻獎項,由颱風天都堅守岡位,連家中屋頂被吹壞,家中進水導致一片狼藉,卻仍留守在大里道班值勤的台鐵宜蘭工務段,羅東道班領班林進添獲得。

常挨老婆罵每次都是她顧家

現年54歲的林進添已在台鐵局工作近27年,擔任過雙溪道班副領班、大里道班技術領班、羅東道班技術領班,堅持「今日事今日畢」的工作原則,為維護鐵路行車安全,秉持24小時待命精神,任勞任怨,積極為軌道養護、路線安全貢獻一己之力;即使炎陽炙人的天氣,仍堅持外出巡視軌道上有無沉陷、挫曲等問題。

最令人感佩的是93年納坦颱風來襲,林進添身為大里道班領班,在氣象局發布颱風警報後,就率領道班同事留守於道班進行防颱應變,颱風過境時接獲老婆通知,家裡的屋頂被強風吹壞、屋裡進水;但林進添在確認家人平安後仍堅守崗位,留守在大里道班值勤,等到颱風災害搶修完畢恢復通車後,才趕回家中整理受損家園。

林進添說,當時接到老婆電話,只能說鐵路這邊也有災害,要老婆顧好小孩就好,其他的事情等到他回家再處理;在台鐵工作這麼久,時常被老婆罵說每次都是她顧家,但只能跟老婆說,「妳嫁到這個老公也沒辦法」,畢竟台鐵養活一家,且自己工作也做得很高興。

鐵軌上生死一瞬 別冒險越軌

台鐵道安人員每週一都要徒步巡軌,一個早上走個8公里,走到腳都起水泡,林進添表示,在軌道上工作這麼久,各種事情都曾碰到,像是走在隧道中卻碰到火車,得趕快貼在牆壁上等;但印象最深刻的時候,是在大里工作時,當時車站瞭望員的無線通訊出問題,火車都到面前了卻完全沒聽到通知,直到司機員按喇叭並緊急剎車,幾個道安弟兄才嚇得從軌道上跳開,那次真的是幾秒之差就會被火車撞上。

林進添說,這些危險事情回到家都不敢跟老婆講,工作上的事情讓他自己承擔就好,不想讓家裡的人擔心。

道班工作的這幾年,碰到的事情真的很多,林進添表示,除碰過野狗追山豬然後一起被火車撞之外,更曾親眼看見兩起死亡事故。有一次在羅東軌道上看見一個阿伯要穿越,雖趕緊跟他說鐵路很危險不要走,沒想到阿伯離開後5分鐘又上來,看到火車要通報請列車剎車都來不及;還有在大里遇到老公拿釣竿經過鐵路被電擊,老婆要去救結果火車就來,最後兩人都被撞死,真的要呼籲民眾千萬不要試圖穿越鐵軌。

金路獎9月1日登場,已在台鐵工作1/4世紀的道班領班林進添,連颱風天家中屋頂被吹壞仍堅守岡位,獲特殊貢獻獎。(記者鄭瑋奇攝)

金路獎9月1日登場,已在台鐵工作1/4世紀的道班領班林進添,連颱風天家中屋頂被吹壞仍堅守岡位,獲特殊貢獻獎。(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