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宣稱千年不壞的這條路 遭審計部檢討

花蓮縣政府耗資6.37億元興建1.4公里的日出大道,其中將花3億多元鋪上與東大門夜市相似的黑白花崗石,標榜千年不壞。(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耗資6.37億元興建1.4公里的日出大道,其中將花3億多元鋪上與東大門夜市相似的黑白花崗石,標榜千年不壞。(記者王錦義攝)

2017/08/07 17:35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政府利用已整治完成之自由街排水箱涵及現況道路,打造以人行徒步為主的「日出觀光香榭大道」總經費6億3千多萬元,其中鋪面工程花崗岩經費就高達3億6千多萬元,由於造價昂貴,審計部花蓮審計室提出檢討意見,認為縣府要自籌花崗石鋪面工程龐大經費,卻尚無明確支應的財源,恐排擠其他施政計畫所需經費。

對於外界對於鋪面昂貴的質疑,花蓮縣長傅崐萁5月間在議會中答詢縣議員的質問說:「這建設百年、千年不會壞,若算1000年,每年成本約40萬,但為花蓮帶來的效益是非常大」認為日出大道1.4公里花6億多,等於1公里約4億多,若算1000年不會壞,1年成本40萬,但能帶來花蓮的軸線翻轉,整體的都市形象,帶來的觀光收益,這是從之前東大門夜市的經驗可以看到的。

審計部公布去年花蓮縣政府決算總決算審核報告,針對日出香榭大道提出三點審核意見,首先是徒步區的規劃,影響多條既有行車通道,及居民停車空間,但縣府未與當地居民達成共識,遲至今年1月始召開說明會,仍以「未來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施作完成後是否通行議題,將由花蓮市民自行決定」為由,遲未明確決定交通動線施作內容,並與居民達成共識。

審計部報告認為,此計畫屬於重大施政計畫,計畫施作範圍的交通動線是否維持車輛得以通行,與後續道路施作的斷面設計、材料及工法選用與經費等問題息息相關,尚未決定的內容不僅不利計畫進行,也且引發民眾質疑。

第二,日出香榭大道計畫執行後將大幅縮減市區約578格停車空間,縣府雖提出在重慶市場後端(遊一用地)及重慶路與中原路口興建停車場(東側停車場),但距離約有1公里之遠,步行約需要13~17分鐘,是否能有效吸納舊市區當地居民停車需求?也未見縣府具體的分析評估。

最後,花崗石鋪面工程龐大經費,尚無明確支應的財源,報告指出,依法重要公共工程建設及重大施政計畫,應先行製作選擇方案及替代方案之成本效益分析報告,並提供財源籌措及資金運用之說明,始得編列概算及預算案,但鋪面花崗石經費高達3億6465萬餘元,由縣府自籌辦理,對此筆龐大經費,縣府迄今尚無明確支應之財源。

另外,縣府今年度以追減「全縣道路橋梁、交通設施等興建改善及維護工程」預算經費 2000萬元充作其中一部份的財源,已占今年縣內道路預算經費 6083萬餘元中的32.87%,審計部報告認為,恐排擠原有施政計畫所需經費。

花蓮縣政府將在自由街上耗資6.37億元興建1.4公里的日出大道,其中將花3億多元鋪上與東大門夜市相似的黑白花崗石,標榜千年不壞。(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政府將在自由街上耗資6.37億元興建1.4公里的日出大道,其中將花3億多元鋪上與東大門夜市相似的黑白花崗石,標榜千年不壞。(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