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人車半夜「掃」街 柯P想測整條信義路

台北市政府無人車道路測試,1日凌晨在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測試,吸引路過民眾觀看。(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政府無人車道路測試,1日凌晨在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測試,吸引路過民眾觀看。(記者方賓照攝)

2017/08/01 05:03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今天凌晨1時許,北市府將信義路四段的公車專用道封閉,破天荒讓法國廠商Easymile開發的無人車上路,測試人工智慧,也讓無人車雷達「掃描」道路環境、高樓大廈等參數,繪製2D地圖。法商台灣區總代理「喜門史塔雷克」總經理丁彥允說,台北市很有可能是全球第一個城市,以 level4無人車測試「公開道路的封閉路線。」

但到場的台北市資訊局長李維斌謹慎說,接下來會再檢討5天測試結果,並思考未來怎麼走;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已指示,「是不是能夠信義路從頭開到尾」,意即有可能同意讓無人車從北市府駛至總統府前,測試多個路口、紅綠燈、模擬一旁有車輛加速開過等變數,但要慢慢一步一步來,所有功能都要測試,不然不敢貿然上路。

今凌晨1時,北市府封閉信義路4段436公尺的公車專用道(復興南路、敦化南路間區段),讓時速20公里的無人車測試,第1天上路,無人車僅以10多公里時速緩慢前進;仍令不少民眾、自行車族駐足拍照。不過,第一次上路,仍要靠隨車員,手持類似X-Box搖桿手控制車輛行經路線,讓電腦以雷達「掃描」環境、高樓大廈參數,繪製2D地圖。

無人車將2D地圖數據儲存於電腦中,丁彥允說,透過GPS、GMSS技術可將地圖精準至5公分誤差內,今凌晨也在測試雷達夜間感光度、是否受玻璃反光影響;其實無人車走過一趟,可將地圖中90%的建物、環境參數掃完,但走20趟則可演算哪些是移動物、哪些是固定道路。

為什麼不用雷達繪製3D地圖?丁彥允解釋,3D地圖繪製的檔案達幾百G,需要放在雲端硬碟,但不僅需要多台電腦耗能跑3D地圖,傳輸地圖資料時,又需要5G網路,這又牽涉國內5G技術成熟度,其實2D地圖已可非常精準。

無人車將進行5天測試,最後2天則是邀請無人車相關零組件、電池、馬達業者及政府單位試乘;目前尚未規劃一般民眾試乘。丁彥允表示,他們有一個18個月產業化計畫,希望無人車50%以上物件「made in Taiwan」,因此邀請相關業者,此外,也拜訪過台中及桃園市府,盼由兩市經發局舉辦招商說明會。

相關影音

台北市政府無人車道路測試,1日凌晨在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測試。(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政府無人車道路測試,1日凌晨在台北市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測試。(記者方賓照攝)

無人車道路測試吸引路過民眾觀看。(記者方賓照攝)

無人車道路測試吸引路過民眾觀看。(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