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人科學家找到「天使粒子」 楊振寧:必獲諾獎

物理學界長達80年追尋的「天使粒子」今天宣布找到。圖為帶領研究「天使粒子」團隊的張首晟。(圖擷取自鳳凰科技)

物理學界長達80年追尋的「天使粒子」今天宣布找到。圖為帶領研究「天使粒子」團隊的張首晟。(圖擷取自鳳凰科技)

2017/07/21 18: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西元1937年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馬約拉那(Majorana)預言存在一種自身沒有反粒子的粒子。80年後,由張首晟等4位華人科學家領銜的科研團隊宣布找到該粒子。相關論文發表在今天出版的《科學》(Science)雜誌上。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表示,這項發現「獲得諾貝爾獎只是時間問題」。

綜合媒體報導,由史丹福大學教授、中國中科院院士張首晟等4位華人科學家領銜的科研團隊,昨(20)日在北京宣布找到這顆正反同體的「天使粒子」-馬約拉那費米子。這是人類發現「上帝粒子」-希格斯波色子後,又一重大發現。

曾經師從楊振寧的張首晟表示,之所以會命名為「天使粒子」,靈感是來自於知名作家丹布朗(Dan Brown)的小說《天使與魔鬼》。在小說裡,正反粒子的碰撞,會將所有質量轉以能量的形式釋放,從而毀滅整個世界。而張首晟認為,天使粒子的發現,就好像發現了一個沒有魔鬼只有天使的完美世界。他強調,這項發現最重大的意義是,它改變了基礎物理,改變了人類認知的正反對立的世界觀。

張首晟團隊從2010年至2015年連續發表了三篇論文,精準預言了實現馬約拉那費米子的體系及驗證方案。且天使粒子除了不僅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在實務上也讓量子計算得以實現。

張首晟表示,由於天使粒子能讓一個量子單位可以被拆為兩半,使得量子變得更穩定。換言之,天使粒子能用於構造穩固的拓撲量子計算機,使得有效的量子計算成為可能。張首晟表示,目前Google和微軟已經對該項應用提供了支持,未來,在中國也會開始進行應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