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憶規則的華麗改寫 「先短後長」錯了!

人腦會將信息拷貝,同時儲存兩份一樣的記憶版本,一份給當下使用,另一份則長久保存。就像是當你拍了一張照片,除了手機裡留有一份,也會自動備份到雲端。圖為人腦示意圖。(法新社)

人腦會將信息拷貝,同時儲存兩份一樣的記憶版本,一份給當下使用,另一份則長久保存。就像是當你拍了一張照片,除了手機裡留有一份,也會自動備份到雲端。圖為人腦示意圖。(法新社)

2017/04/10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和日本科學研究團隊最新發現,所謂的「長期記憶」和「短期記憶」並不是像以前的研究宣稱 — 先有「短期記憶」然後慢慢轉變成「長期記憶」。而是人腦會將信息拷貝,同時儲存兩份一樣的記憶版本,一份給當下使用,另一份則長久保存。就像是當你拍了一張照片,除了手機裡留有一份,也會自動備份到雲端。

根據《BBC》報導,以往關於記憶的解釋是:由人腦中的海馬體先製作短期記憶,之後逐漸轉變成儲存在皮層裡的長期記憶。

然而,麻省理工學院神經迴路遺傳研究中心(Riken-MIT Center for Neural Circuit Genetics)的科學家通過對小白鼠的「腦細胞群對電擊的反應」發現,記憶同時生成於海馬體與皮層中。做出此研究結果的科學家們形容這是「記憶規則的華麗重寫」,連他們自己也很意外研究結果是如此。

科學家表示,長期記憶在剛形成時是不成熟的或者是可形容為「沉默」的。而如果海馬體與皮層之間有受到阻礙,那麼長期記憶將無法「開口」。這說明記憶在這兩個部分間仍然有某種關聯性,重心還是會隨著時間從海馬體轉移至皮層。

目前這項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結果,仍停留在科學層面的發現。但在臨床應用上的潛力則不容小覷,像是關於老年痴呆症患者的相關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