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成3上班族嘆「學非所用」 平均月薪低3成

yes123調查,「學非所用」的上班族,平均月薪比起學以致用者低了31%。(記者吳柏緯攝)

yes123調查,「學非所用」的上班族,平均月薪比起學以致用者低了31%。(記者吳柏緯攝)

2017/07/18 14:01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選錯科系不但影響職涯規劃,而且更可能讓你變成職場魯蛇!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有高達6成3的上班族坦言自己「學非所用」,其中5成左右表示,如果時間重來,會好好選填科系。而該調查也顯示,「學非所用」的上班族,平均月薪比起學以致用者,低了31%。

「我的志願」是多數人在求學階段都曾寫過的作文題目,不過根據Yes123調查,僅3.1%的上班族達成求學時的志願。而有高達6成3的上班族坦言不但沒有完成小時候的心願,就業後更是學非所用。

學非所用不但影響工作情緒與職涯規劃,薪資也明顯偏低。根據這份調查顯示,「學以致用」的上班族,平均月薪為40343元;「學非所用」者,平均月薪僅有30752元,兩者落差幅度高達31%!

歸咎原因,認為「學非所用」的上班族認為,主要「主修專業的不具一技之長」、「主修科系冷門」與「職缺,薪資不符合預期」。不過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進入職場越久,「學歷效應」越淡化,大約過了30歲,之前累積的工作表現、職場成績,將逐漸取代學歷,成為能否成功升遷、加薪、跳槽的重要依據。

近期適逢大學指考寄發成績單,選填志願一直都是大學新鮮人面臨的一大困境。回首過去,有4成4的上班族透露,曾參考過「我的志願」選填科系。至於選校或選系,根據該調查,有高達6成的上班族透露,當年在選填大學志願時,最主要考量為「選系不選校」,其餘4成才是「選校不選系」。顯示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已逐漸取代追求名校光環。

楊宗斌認為,在選填大學志願時,當時以「選系為主」的上班族,可能事先就對要主修的東西比較有興趣、也試著去了解,對往後的職場方向比較清楚,因此進入職場後不僅後悔選填志願的比例較低,更因為求學期間提前作好準備,讓日後平均薪資,有機會高出一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