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薪資減少 最窮5%申報所得10年降35%

低收入戶心聲

低收入戶心聲

2017/07/09 06:00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貧者愈貧!根據財政部統計,二○一五年綜所稅申報戶六一三.三萬戶,所得最低五%(三十.七萬戶)平均申報所得下滑至四.七萬元,遠低於二○○五年的七.二萬元,等於十年來減少三十四.七%;若進一步分析所得結構,主要是薪資所得減少。對此,財政部官員表示,光從統計數字難以論斷實際原因,包括低薪、工作難找、稅制改變等都是可能因素。

財政部官員說明,綜所稅免稅額及扣除額不斷提高,以單身上班族為例,目前年收入三十萬元以下課不到稅;但綜所稅規定有申報才能退稅,有些所得已被扣繳稅款,例如薪資所得、利息所得、股利所得等,所以有些低所得者為了退稅還是會申報,這些人申報的薪資所得很少,大多是兼職或打零工收入。

最富5% 申報所得增至471萬

根據綜所稅申報資料,所得最低五%,二○○五年申報所得平均七.二萬元,二○一五年降至四.七萬元;反觀所得最高五%家庭,二○○五年申報所得平均三九六.九萬元,二○一五年增至四七一.五萬元。因此,所得最低與最高五%,所得差距由二○○五年的五十五.一三倍飆至二○一五年的一○○.三二倍。

若按所得結構分析,二○○五年所得最低五%申報各類所得合計一八七.六四億元,以薪資所得八十.八四億元最多、占四十三.○八%;不過,二○一五年所得最低五%申報各類所得降至一四四.一四億元,主要是薪資所得下滑至四十四.四五億元、占比三十.七八%。

另外,所得次低五%,二○○五年申報各類所得四四八.七四億元,二○一五年增至四八五.五六億元,但薪資所得卻由三一三.五八億元降至二四四.二三億元;至於其餘九十%申報戶,申報薪資所得均呈增加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近十年來,綜所稅申報戶申報薪資所得占所得總額均維持在七成以上,但所得最低五%申報薪資所得占其總申報所得卻偏低,且呈下滑趨勢,由二○○五年的四成以上降至二○一五年的三成。

財政部官員指出,從統計數字來看,所得最低十%申報薪資所得下滑,可能是家裡有工作的人減少,也可能是低薪的因素;另外,稅制改變也是可能原因,由於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等提高,愈來愈多人符合免申報標準,如果沒有事先被扣繳稅款,就不用申報綜所稅。

最窮5%家庭主要所得結構變化

最窮5%家庭主要所得結構變化

最富與最窮5%家庭所得差距

最富與最窮5%家庭所得差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