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老藥舖搜奇 百年「腳」動研磨機現身

潮州中藥店,百年「腳」動研磨機現身。(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中藥店,百年「腳」動研磨機現身。(記者邱芷柔攝)

2017/07/12 16:17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潮州三山國王廟旁有家傳承三代的中藥房,營業至今已有百年歷史,老闆潘龍爭更珍藏著阿公傳承下來的「腳」動研磨器,有別於機械式研磨,人工研磨過程香氣四溢,特殊的研磨情景也讓人窺見早年無動力年代的生活智慧,儘管「腳」動研磨較為耗時耗力,卻成為百年中藥房的一大特色。

兩腳踩在研磨器把手上,利用膝蓋力量前後滾動,在盆底的中藥材在碾壓過程變成顆粒狀藥粉,磨製過程滿室藥材香氣,這樣傳統的研磨方式,不僅深受老一輩顧客喜愛,還有年輕人到了店裡也指定要看,究竟傳承百年的「腳」動研磨器怎麼操作。

潘龍爭說,這部「腳」動研磨器,是阿公潘應仁在民國初期開業時從中國引進,在早年沒有機械研磨的年代,中藥房多透過手動搗磨或是這類的腳動研磨,雖然人工研磨的藥材顆粒沒辦法像機器一樣均勻細緻,但部分中藥材或特殊用途如烹煮調味等,更適合以人工方式研磨。

潘龍爭說,他的阿公潘應仁、爸爸潘壽都受過日本教育,阿公在民國初年於萬巒鄉萬金社區開業,為了服務當地來自客家、閩南及部落的民眾,還精通各種方言,民國56年爸爸接業後搬來潮州,他還記得自己小學3年級就會用這台腳動研磨機幫忙磨藥。

潘龍爭的中藥房裡除了有百年歷史的研磨機,連切片機也同樣是百歲年齡,他說,現在他的兩個兒子都取得中醫執照,中藥房準備傳承給第4代,雖然時代在變,有更新型、便利的器材,但阿公傳承下來的研磨器,不僅是時代記憶,更讓他們在滾動磨石的過程貼近慢工出細活,從內而外散發健康的理念。

相關影音

老藥舖除了百年「腳」動研磨機,切片器也有百歲年紀。(記者邱芷柔攝)

老藥舖除了百年「腳」動研磨機,切片器也有百歲年紀。(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