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膽小慎入!組裝骨骸都找他……

蕭語富正專心地清修化石。(記者臺大翔攝)

蕭語富正專心地清修化石。(記者臺大翔攝)

2017/07/12 12:00

〔記者謝佳真/台北報導〕將化石挖掘出來的是古生物學家,但負責將化石清理、修復和重組的卻是另一批人,他們是極少人知道的幕後功臣──化石清修師。現任「石尚企業」執行長的蕭語富,便是化石清修師的亞洲代表人物之一。

「這是林旺的骨頭,現在由我們負責裝架。」蕭語富指向一個正在組裝的龐大身軀骨架,說明生物化石經常因自然力量作用而呈現支離破碎的狀態,清修師需先判斷化石是陸相還是海相沉積,再用不同方法去處理。也必須將化石的圍岩分離,再進行修復和組裝復原。蕭語富說:「想要當化石清修師,你必須要有很強的耐心,也要具備良好的空間概念和美學涵養,而學習自然科學知識更是基礎條件,至少得2年培訓才能獨當一面。」

「12年前,有朋友要將一隻已經死去1、2年的抹香鯨從海灘上挖出來重製成骨架標本,好不容易挖出來,怎知骨骸因為海水不斷掏蝕、已把鈣質沖刷掉,所以在清洗骨骸油脂時,骨骼就像雪片一樣不斷脫落,他急忙跟我求救。」說起從業近30年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案子,蕭語富當時決定有別於處理現生(現在仍未消失的物種)標本製作的方式,改採古生物的處理技法清修鯨魚遺骸,歷經1年修復、固化和裝架才大功告成;現在這隻抹香鯨存放在台南四草展示,如同他經手過的其他化石,擔負起科普的使命。

對蕭語富來說,清修化石不只是提供給學術單位研究,更希望透過展覽、教學,讓大眾對自然科學產生更多的興趣。

石尚自然史博物館有豐富的化石和礦物館藏,是「石尚企業」團隊至全世界蒐羅而來的喔!(記者臺大翔攝)

石尚自然史博物館有豐富的化石和礦物館藏,是「石尚企業」團隊至全世界蒐羅而來的喔!(記者臺大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